石柱南宾小学与忠县实验小学开展体育同课异构互动研讨活动
来源:重庆市石柱县南宾小学 作者:罗应权 编辑:王菲 时间:2016-12-09
 同课异构  邻县联动   协同发展
石柱南宾小学与忠县实验小学开展体育同课异构互动研讨活动

    为加强深化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学科教研组的整体水平,探索体育高效课堂,促进邻近县域体育教学协同发展,近日,石柱南宾小学与忠县实验小学开展体育同课异构互动研讨活动。来至石柱和忠县两县70多名体育教师参加观摩学习。
    石柱南宾小学的李科老师和忠县实验小学谭程燕老师分别展演了同一课题《立定跳远》(三年级上册)。两位老师准备充分,两位老师以生为本、导学并举、教学相长进行课堂实践。两位教师依据本课的教学目标,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学法指导中主要尝试运用自主教学的策略,使学生在活动中创新,在活动中合作,在活动中健康成长。两位教师从“简明扼要的讲解” “标准的示范动作”入手,引导学生通过观察、分析、思考、自练、讨论的学习过程,弄清跳跃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使学生感受到学会和会学的双重乐趣,收到鱼渔兼收的效果。
    与会教师一致认为,两位教师的 “同课异构”教案规范、过程精彩、教法合理、负荷恰当、措施到位、效果突显。两位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目标定位的准确性、练习方法的实效性、教学尺度的灵活性和教法的创新性,这两节课不仅给听课教师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课例,更让大家深切感受到在“同课异构”的很多有关“同”的要求下凸现出多元各“异”的教学魅力。两位教师面对相同的教材,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知识背景、情感体验建构出不同意义的精彩设计,赋予静态教材以生命活力,呈现出不同教学风格的课堂,充分展现了两校体育教研近年来不断提升教学内涵的阶段成果。
    此次活动,教师们共同探讨了教学中的重难点,探讨授课艺术,交流彼此的经验。多维的角度,迥异的风格,不同策略在交流中碰撞、升华。这种多层面、全方位的同伴合作、探讨,凝聚了集体智慧,促进了思想的融合,推动了邻近县域体育教学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