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江西省九江市九江小学教师坚守在防汛抗洪一线
来源:江西省九江市九江小学 作者:陶小江 编辑:王菲 时间:2016-07-22
 不忘初心,众志成城,用行动坚守美丽九江
――九江小学教师坚守在防汛抗洪一线
    这里也是战场,虽然没有枪炮轰鸣,没有硝烟弥漫。在抗击2016洪魔中,九江小学的教师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两学一做”,诠释着“履职尽责”。
    汛情就是命令,九江小学根据市防汛指挥部和市教育局会议要求,7月3日下午召开全体教师,抽调精兵强将,成立防汛突击队。在会上,校长张明霞传达了市局会议精神,要求大家统一认识,要严格遵循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要求参加防汛的老师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只要接到上级部门的通知后,立即上堤参与防汛。    
    7月20日下午,学校按照市教育局的统一安排,召开防汛上堤工作会。在会上,校长张明霞传达市教育局精神,根据要求,对参加防汛人员作了安排,把该校参加防汛的人员分为四个支队,每个支队均由两位校级领导带队,实行三班倒,同时成立校防汛突击队和后勤保障组。会议要求全体防汛队员做到按时到岗,严禁脱岗,24小时不间断巡查护堤,详细做好巡查记录,坚决服从指挥,要人不离堤,人在堤在。
    面对依然严峻的汛情和炎炎烈日,于7月21日8时之前,九江小学校张明霞率领第一班防汛突击队员来到9号闸口,提前到达指定的防汛值守点监视汛情。在防汛抗灾过程中,后勤保障组的同志们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搭帐篷、准备防汛物资、食品、药品、巡堤工具等;许多教师克服照顾老人和孩子等困难,放弃外出的计划,他们毅然奔赴防汛一线;学校慰问组按时准点精心为巡堤突击队准备每日伙食和降暑食品。“上善若水,困难面前不低头,危险之际有担当”正是九江小学人的精神品质。
    值班期间,市教育局局长熊颖和校建办主任汪保祥专程到堤坝巡堤,并看望和慰问我校巡堤人员,对我校的高度重视、精心准备,教师们的坚守岗位、认真负责的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强调要加强巡查,确保大堤安全。市教育局副局长刘金梅、市同文中学校长胡德喜、市三中党总支书记汪世共作为市教育局带班领导先后各8小时在堤坝全程带班巡堤;开发区管委会、滨兴街道防汛指挥所等先后巡堤督查,领导们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与九江小学教师一起坚守防汛巡堤第一线,使大家备受鼓舞。
    7月21日,烈日当头,预报的气温是35度,正午大堤上的气温可高达40多度。在烈日的炙烤下,防汛队员们用冰水浇头、用风油精抹身,虽然环境如此艰苦,但大堤上的值守丝毫没有松懈。迎着扑面而来的蚊虫,冒着被蛇虫咬伤的威胁艰难排查,每半小时排查一次,对堤顶、堤脚、迎水坡、背水坡进行全面排查,彻底摸清排查草下暗漏、泡泉、管涌等隐患,在确定无安全隐患后,再将情况一一记录下来。
    黎明前是突击队员们最困倦的关口,通过加大巡查力度、相互提醒、嘴唅冰块坚持到交接班。有的突击队员一个白班下来,被烤得满身痱子、有的突击队员一个夜班下来浑身起满了疙瘩,可没有一个队员请假休息,没有一个队员抱怨。大家只守着一个坚定的信念〝堤在人在,困难面前绝不退缩〞。经过24小时的严防值守,九江小学圆满完成了防汛值班任务,22日清晨与长虹小学完成值班工作交接。
    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倒映在河面上,微波荡漾的河水波光粼粼,显得异常美丽。如果没有这场洪水,这时候的长江该是“渔舟唱晚,响穷浔阳之滨”。
    万众一心保家园,这是一群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位卑不敢忘国忧”,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在疯狂肆虐的洪水面前,没有因为你们是文弱书生而畏惧,你们是那样的坚强、那样的有担当!守候着美好的家园,呵护着幸福的生活!你们是最可爱的人,更是最可敬的人民教师!(九江小学  陶小江)
 
 
 
 
 
[1] | [2] 共 2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