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县德顺小学——校园里的“跳蚤市场”
来源:静宁县德顺小学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7-11-24
 校园里的“跳蚤市场”
“跳蚤市场 ”开业
市场一角

跳蚤斗主,其乐无穷
老师,你今天是我的顾客!
    11月15日下午,走进静宁县德顺小学,发现向来安静的校园和往常有些不大一样。只见新搭建的大红拱门上写着“静宁县德顺小学跳蚤市场”字样,两边的门柱上也有“小跳蚤 大市场”“小市场 大收获”两行字。
    没错,该校正在开展第二届校园“跳蚤”活动,校园变市场,全校师生变身老板和顾客。该校校长李昌生说,有了去年开展首届“跳蚤”活动的实践经验,本次活动开展得相当顺利,可以说是取得了超预期的效果。
    本次活动时间定在当日下午2点半到5点之间,由3-6年级的学生设立摊位营业,全体师生以顾客的身份参与活动。除了禁止买卖食品外,活动内容包括图书交易、旧货交易、自制品交易等。
    “阳光宝贝便利店开业啦!来,有买有送。”“买够5元,即可参加抽奖活动。”“互通有无,变废为宝。跳蚤斗主,其乐无穷。”
    ——摊位上打出了诸如上述的各种创意广告。
    “便宜卖啦,快过来看呐!”六年级的何文轩小朋友将自己已经看过的格林童话等10多本图书,全部标注了意向价,摆在操场上叫卖。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文轩的书被“小师妹”张瑶瑶全部“看上”了。何文轩数着手里的钞票开心地说:“太好了,我可以用这些钱再去买别人看过的书。”
    “不论大小,所有玩具一律1元一件,多买多赠!”俨然像个小老板的刘悦小朋友,眼前摆满了自己用过的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及一堆旧玩具。吸引了很多低年级的学生前来挑选、讨价还价。“我的东西都像新的,价钱又划算,当然更受欢迎啰!”早早卖光货品的小刘老板,有些自豪地对记者说,他今天赚大了,一共卖了280多元。
    跳蚤市场上,不一定全部是二手货,也有新的。比如六年级的王娜娜同学,就带来了自己制作的各种手工制品,有用珠子和丝线串起来的花瓶、凉鞋,用丝带编制的手链、提袋等。更手巧的是,她将废物二次利用制成了好看的日用品,如,用洗衣液瓶子制作的花盆,用烟盒制作的抽纸盒、文具盒,还有旧笔杆制作的笔筒等。吸引了好多老师前来购买,纷纷夸赞娜娜的手真巧。
    参与跳蚤市场的不只是全校师生,也有很多家长以“顾客”的身份前来一探究竟,顺便支持学校的活动。四年级学生家长张伟在市场上挑选了几本书。他说:“学校策划的这个活动真的很有意义。小市场,就是小社会,对孩子来说是一种能力锻炼。变废为宝,早早培养了孩子们的低碳意识、节俭意识。”
    眼看校长李昌生怀里高高的一摞书都快抱不住了,但还是有学生在招呼:“校长,过来看看我的书吧!”“校长,买我的吧,我的更好!”听到孩子们一个劲儿地向自己推销,李校长脸上挂满了慈祥的笑容。“抱不住啦,等我放回去再来买。”惹得在一旁看的几个女教师一个劲儿地笑:“孩子们都知道校长的生意好做,都喜欢卖给他。”
    李校长每次买回来一堆书,然后就捐给学校的图书馆。“去年首届跳蚤市场上,我买了400多元的书,这次买的差不多也是这个数,呵呵!”李昌生开心地说:“您的闲物就是他人需要的宝物,让学生从寻找自己的闲置物品开始,参与到物品交换活动中,在物品交换这种最原生态的、面对面、手递手的活动中,实现与他人的分享,享受到比价格和增值更美妙的乐趣,锻炼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提高沟通水平,给孩子们逐步营造一个‘小社会’环境,以便对孩子的未来成长有所帮助。”
    该校开展此次跳蚤活动的目的,旨在通过自愿、自由的物品交换,使闲置物品物尽其用,从而培养孩子不浪费自己的物品、节约资源、爱护环境的意识和良好的行为习惯。
    为此次活动提供后勤服务的王阳阳老师告诉记者,开展这样的活动,可以深化体验教育思想,让学生在完成角色体验的同时,学会交流、合作、帮助伙伴,并培养良好的表达能力、组织能力、应变能力和理财能力,即提高社会实践能力。“去年开展第一届跳蚤活动后,校园里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交换读书热潮,这是意想不到的效果。”
    “通过‘跳蚤’活动,给孩子们推广‘低碳生活,循环利用’的思想,培养孩子们自觉养成节约资源、爱护环境、共享资源的意识习惯。”教师周明红感慨说,自己的孩子就在她所教的德顺小学上学,去年参加跳蚤活动后,儿子在生活中表现得比原来更有爱心、更有公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了。
    令孩子们欢呼雀跃地是,活动结束后的评优奖励环节。以班级为单位,共评选出卫生模范中队、特色策划中队、诚信营销中队、优秀协作中队、销售冠军中队、文明顾客中队6个集体奖。另外,每班还评选出诚信营销冠军、文明小顾客、特色策划冠军各3名。此次表彰奖励打破了以往以学习成绩为标准的评价模式,正向刺激了孩子们培养自己实践能力的觉醒。
    静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吕锦鸿说,德顺小学此次开展跳蚤市场活动,不失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写好教育奋进之笔”,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