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隆回一中:新课改为孩子搭建成长阶梯
来源:隆回一中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7-12-06
 邵阳隆回县第一中学——
新课改为孩子搭建成长阶梯
本报记者 杨雨晴
    通讯员 范青友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语文教研会在“湖南省课程改革样板校”隆回县第一中学举行。隆回县第一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廖敦燕率领一众名师与新化一中41名教师同台竞技,唇枪舌战,阐述各自对语文课改的探索与思考。近10年来,隆回县第一中学紧紧抓住湖南省实施高中新课程改革的契机,以“新课改引领学生全面发展”为工作目标,开拓创新,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12月4日,记者走进隆回县第一中学,操场边的“高考金榜”耀眼夺目:2017年高考,该校二本以上上线人数再次突破千人大关;600分以上达 62人,88人走进“985”重点高校;2009年—2017年,共23人考取清华、北大,居邵阳市之首。
  “教育改革的核心在于课程改革,课程改革的核心在于课堂改革。”校长陈惟凡告诉记者,隆回县第一中学早在2007年就开始了课堂革命,为学生全面发展夯实基础。
  每学期开学前夕,是该校各备课组围绕导学案开展“头脑风暴”的时间。全期教学内容被划分为若干部分,分配给组内各骨干教师主备。教师们群策群力,切磋学问,各抒己见,从初案到半成品再到成品,导学案在脑力激荡中日臻完善,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参与、合作探究,打造高效课堂。
  “一案三段六步”课堂教学模式堪称隆回县第一中学课改典范。“一案”指将教案和学案合成一份导学案,使之成为教学载体和抓手;“三段”指课前预习、课中探究、课后拓展三个时段的内容设计、学法指导和学习要求;“六步”则是课堂教学的六个流程:检查预案、合作探究、精讲点拨、当堂训练、提炼升华、课后拓展。“课堂氛围民主,师生关系和谐,学生更加阳光快乐了。”班主任李典平说,他带领的551班生源较差,随着课改稳步推进,学生学习成绩得到极大提升,“王孝华考取清华大学,申茜茜考取北京大学,刘宇考取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学员,全班46人考取二本以上大学。”
  肖宏轩是隆回县第一中学高二631班学生,前不久,他带着他设计的足球机器人从“湖南省第十五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上捧回高中组冠军。
  “机器人”是隆回县第一中学的校本选修课之一。近年来,该校每年除了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外,还注重培养学生兴趣特长,开设“趣味物理”“法律案例分析”“演讲与口才”“印象欧美”等40余门校本选修课,打造选修课程“超市”,培养出了一大批高素质的特长生。
  2012年湖南省中学生象棋大赛中,该校代表队包揽冠、亚军;原创集体舞《走在山水间》在湖南省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大赛中获一等奖;该校机器人代表队更是连续斩获2011年、2013年、2015年、2017年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足球赛高中组冠军,并于2013年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机器人足球赛勇夺全国冠军。
  在隆回县第一中学,新课改为孩子搭建了成长阶梯。课堂里,学生畅所欲言,成了课堂的主人;老师严谨治学,成了学生的引路人;校园里,体育节、艺术节、科技周、演讲节等“九大节日”每年如期举行,一批批高分与高能兼具、全面而有个性的学生先后跨入了名校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