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尽孝心,行孝道,孝亲敬老”主题教育活动案例
来源:河北省三河第二小学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7-07-19

“尽孝心,行孝道,孝亲敬老”主题教育活动案例

       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 李林聪 张学成
       [摘要] 作为志愿者,我们对“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体教育联系点学校——河北省三河市第二小学进行了活动追踪。第二小学着眼于学生和社会现状,本照“对孩子全面负责,为孩子终生着想”的理念,以德育工作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孝亲敬老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效果显著。
       [关键词]   孝亲敬老  主题教育  活动案例


       产生背景:
       第二小学于2014年4月18日,对本校三至六年级的学生进行了的感恩教育的问卷调查。通过调查研究,初步的了解了对学生对父母、对社会、对学校、对同学的感恩状况,为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探索孝亲敬老教育的方法,提高活动效果提供了很好的资料。
       情况分析:
       从调查结果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人都能孝敬父母、尊敬长辈、主动做家务活、学会照顾自己、积极与父母,与同学、老师面对面的交流,学习主动,不会让父母有过多的操心。但目前在校生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父母的宠爱,生活的安逸,助长了学生奢侈浪费、盲目攀比、拈轻怕重等不良习气。以学校教育为切入点,开展孝亲敬老教育活动,使学生在感激父母养育之恩的同时,学会感激他人,感激祖国,从而从小养成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点内容。为此,学校又一次广泛深入开展了 “尽孝心,行孝道,孝亲敬老”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程序:
       一、宣传发动(2014年5月中旬)
       研究制定详实的实施方案,召开全体师生动员大会,对活动开展进行详细的安排部署。利用黑板报、校园广播校报宣传栏等阵地,全方位地进行孝亲敬老教育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创设浓厚的孝亲敬老教育氛围,迅速掀起孝亲敬老教育活动的热潮。
       二、全面推进(2014年5月下旬至11月)
       1、学 -----知德明理。
       (1)以班级为主体,开展《弟子规》诵读会。
       (2)教会学生传唱孝亲敬老歌曲。
       (3)开展观看孝敬影片、吟颂孝敬诗歌、孝亲敬老故事会、阅读孝敬美文、征集孝敬格言的活动。
       (4)举办“孝亲敬老”手抄报展览
       2、“做”----导行明辨。
       (1)回报父母养育之恩。开展为父母多做力所能及事,对父母多说知心话,给父母一个微笑,为父母过生日,给父母送礼物,为父母揉揉腰、捶捶背、洗洗脚,帮父母做饭洗衣等孝敬活动,让学生体会父母的艰辛,感激父母的养育之情。
       (2)教育学生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孝敬爷爷、 奶奶做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培养敬老、爱老的品德。
       (3)学会自立,自主。对学生进行自立、自强、自主的教育,让学生认识到不让或少让父母操心,也是对父母的孝;不给他人添麻烦,也是对他人的爱。
       (4)感激老师的教诲之恩。开展尊师教育,要求学生讲文明礼貌用语,遇到教师自觉问好,人人会讲“老师早”、“老师好”;遇见年长者自觉问好, 过路让座,培养学生尊重师长,尊重长辈的情感
       (5)感激社会、报效祖国。 利用学雷锋活动 、服务社区活动、志愿者小队活动和德育基地、劳技基地等形式,培养和增强学生感激杜会、报答社会、报效祖国的情感。
       (6)感激自然的赐予。开展爱护自然、保护环境活动。 要求每一个学生主动植一棵树、养一盆花、保护一片绿地,成为爱护自然、保护环境的志愿者;最终达到“爱护自然、保护自然”成为学生们自觉行为的目的。
       (7) 抓好节假日教育活动, 使孝亲敬老活动常规化,制度化。把周日固定为孝敬日 ,把“三八”节、 重阳节、春节等节日所在的周定为“孝敬周”。 要求学生为父母、孤寡老人等长辈做好事、善事。“七一”、“十一” 开展颂党恩、爱祖国活动。
       3、“评” ----评价激励(2014年12月)
       对本次活动中积极参与组织策划的班级和个人通过学生自荐,家长、 老师、同学考查的方法进行筛选, 评选孝亲敬老主题教育活动示范班,在学生中评选“孝敬之星”,进行全校表彰。
       活动效果
       通过学校的周密安排、班主任的得力组织、学生的积极参与和家长的大力协助,有16个班被评为孝亲敬老主题教育活动示范班,有165名同学评选为“孝敬之星”,颁发了喜报和奖状。通过孝亲敬老的教育活动,学生们学会了尊重、学会了感恩、学会了付出;懂得了孝是一种美德,爱的意义在于奉献;培养了学生对自已、对家庭、对学校、对社会的责任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系列活动结出丰硕成果,2014年10月,市县两级电视台对学校的相关活动分行了专题报道,二小德育教育的全新模式和学生风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称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