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家庭教育系列之——教师、家长共成长
来源:培正中学 作者: 编辑:王佳一 时间:2018-11-12
 教师、家长共成长
    2018年11月9日东胜区培正中学举办家庭教育讲座,李桂莲校长主讲。会议分三部分

李校长主讲
    第一部分:刘文秀家长分享教子经验
    刘文秀家长是一位种蘑菇的农民,早些年从四川到东胜区打工,经营着家中的蘑菇大棚,工作辛苦但收入可观。忙于工作的她疏忽了对孩子的教育,当老师给她打电话时她并没有意识到孩子问题的严重性。一天她手机中的9600元被孩子转走,其中4600元已经被孩子买了游戏装备,这时她才猛然觉醒,孩子的教育出了问题。焦急万分的她决定腾出时间来关心孩子的学习生活。她将《正面管教孩子》一书抄写了一遍,在其中她找到了教育孩子的一些方法。在书籍的指引下她开始给孩子写信 。

刘文秀家长
    在她给孩子写的其中一封信中她这样写到
    “孩子,这是我写给你的第三十份信,但它比以前的二十九封都更为重要。今天,我听说在上课时,因为你油嘴滑舌使得自己本该学到的知识耽误了。孩子你要明白,到明年中考只有10个月了,这段时间对你来说十分宝贵……”
    在她的坚持下,她的孩子有两门课程成绩从开始的30分提高到了70多分和80多分。孩子不仅成绩进步了而且也更自信了。
    刘文秀家长家庭教育的成功对其他家长是一种鼓舞,更是对家庭教育正确性的佐证。
 

李校长回答家长疑问
    第二部分:李校长回答家长的疑问
    学校教育离不开与家长的良性沟通,面对学生家长对学校教学工作有疑问时,李校长积极正视问题,并回答了家长的疑问。
    问:“在学校的教学过程中,课堂上老师说话有负面情绪影响学生。”
    答:“每位教师都是有个性特点的,在教学过程中也会有一些负面的情绪和语言。但这些情绪语言都是在特定情景下的,家长们对孩子转述的话中不该偏听偏信,而应该理性分析思考”
    问:“政史地生应该在平常安排学习任务,否则学期末成绩会下滑。”
    答:“政史地生不布置作业,而是在课堂上提高效率。根据初中阶段学科特点,语数英是学习重点难点,根据学生的学习过程中的重难点有效合理分配学习时间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同时可以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 

李校长主讲
    第三部分:如何应对孩子青春期
    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具有叛逆、对异性有好感、存在偏差行为等特点一旦处理不好容易出现学生学习动力不足的现象。
    李校长耐心给家长们解释了青春期孩子叛逆的原因,指出了家长在教育子女中容易出现的错误方法,并给他们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
    作为家长在与孩子沟通时要学会做一个倾听者,对他孩子的行为富有同理心。遵守三少三多的原则既“少问为什么,多问怎么样。少说你不要,多说可不可以。少说但是,多说同时。”总之,解决问题时要先处理心情后处理事情。
    孩子成长中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教育方法,通过家长教育讲座,培正中学不断帮助家长们深入孩子的内心,提供给了他们许多教学方法,让越来越多的家长能与孩子沟通的更加融洽。家长教育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家长的欢迎和支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