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静宁县德顺小学师生赴延安南泥湾干部学院参加培训
来源:静宁县德顺小学 作者: 编辑:王佳一 时间:2018-11-28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传承和弘扬革命传统,引导全校党员干部传承党的优良传统,感受回顾党的光荣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从党的光荣历史和先模人物事迹中汲取信仰定力和道德智慧,11月24日至25日,静宁县德顺小学党支部与延安南泥湾干部培训学院联合举办了主题为“铭记初心使命,砥砺锤炼党性”的党员干部培训班学习,静宁县德顺小学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得到了延安南泥湾干部培训学院王东方院长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培训采用实景感受、聆听讲解、参加现场教学等形式,通过革命传统教育、延安精神教育、梁家河初心教育,系统学习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革命历史,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铭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砥砺心志、转变工作作风。

    党中央在延安的13年,领导和指挥全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谱写了壮丽诗篇,奠定了新中国的基石。这里留下了大量的革命旧址和遗迹,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荣历史。广大党员干部追寻革命先辈足迹,先后实景参观了杨家岭革命旧址、清凉山延安新闻纪念馆以及延安革命纪念馆,深切缅怀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品质,重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全国革命胜利的光辉历程。身临其境地学习感悟了延安精神的五个核心内容:为崇高理想英勇奋斗的“抗大精神”;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延安整风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的“白求恩精神”和“张思德精神”;“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和劳模精神”。通过参观学习,广大党员干部对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崇高的革命理想、自力更生的实干精神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也对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有了更真切的思考。







    25日早上6点,广大党员干部专程前往习总书记曾工作、生活过的梁家河村,大家观看了梁家河村史馆,参观了当年总书记居住的知青旧居,实地观看了总书记当年带领群众办的铁业社、沼气池、缝纫社、磨坊等,倾听乡亲们讲述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中扎根基层、艰苦奋斗、服务群众、开拓创新的故事,观看了总书记返回梁家河时与乡亲们的亲切合影。在梁家河的打麦场上,广大党员干部整齐地围坐在一起,亲身体验梁家河村社员大会,倾听中央党校教授讲述习总书记插队期间带领百姓艰苦创业的感人事迹,大家被习总书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甘于奉献的革命情怀深深感染,进一步激励大家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优良作风。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展览室陈列着红军长征时期所使用过的刀、枪、衣服等,看着图片和实物,聆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在装备如此简陋,几乎没有任何后勤保障的当年,无数先烈用血肉之躯拼写出了革命的胜利,翻雪山,走草地,激战大渡河,想到8万战士千辛万苦到延安时,只有不到1万人,大家泪眼朦胧,深感新时代的辛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静宁县德顺小学李昌生校长与延安南泥湾干部培训学院王东方院长合影

    党中央、毛主席在延安十三年形成的伟大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作风的集中体现,为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插队七年,践行和弘扬了延安精神,赋予了延安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培训结束后,每一位学员都撰写了培训总结。学员们一致认为此次培训收获丰硕,是对思想的净化和灵魂的洗礼。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此次赴延安培训学习安排紧密、教育内容充实、教学方式丰富、组织管理严格,通过培训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政治觉悟、锤炼了党性修养,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我们要把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传承好、弘扬好,自觉践行延安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融入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去,开拓创新,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相关要求。11月24日至25日,静宁县德顺小学少先大队和静宁县青少年活动中心120多名少先队干部和优秀中队队员赴延安南泥湾干部学院分院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少先队员们与革命先辈近距离对话,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畏艰苦、勇于奋斗的革命精神。艰苦的环境、昏暗的窑洞、简陋的陈设,让孩子们的心灵一次次地受到震撼,更加明白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在梁家河村,孩子们追寻着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足迹,从青年习近平身上汲取力量,学习梁家河“大学问”。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少先队员们认真聆听讲解,切身感受和了解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光辉历史。




    培训期间,少先队员们能始终保持高昂积极的学习劲头,通过现场讲解与实地体验,在学、思、悟、践中铭记历史,体悟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陪同老师纷纷表示,短暂的延安红色之旅给了他们心灵上的极大触动,精神得到洗礼,收获很大。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会主动学习、弘扬延安精神,用延安精神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引导孩子们自觉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新一代奋斗者。
    此次红色研学旅行活动,充分利用革命历史文化遗产,拓展了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征地,帮助青少年感受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理解在中国革命伟大征途中形成的革命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陶冶了情操,提高了修养,升华了青少年思想道德,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少先队员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和信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