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家庭教育系列——青春时光,父母陪伴孩子度过青春期
来源:东胜区培正中学 作者: 编辑:王佳一 时间:2018-12-14

    2018年12月11日东胜区培正中学特邀赵艳波老师作“青春时光,父母陪伴孩子度过青春期”主题讲座。赵艳波老师是东联教育特聘专家、东联教育研究院研究员。艳波老师多年来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传统文化的智慧用在生活中,生活简朴、内心安宁,亲切有趣。基于对家庭教育的实践和心理学的应用,在幼儿园、中小学开展线上和线下家长课堂,受益家长27万余人次,深受老师家长们的喜爱!



赵艳波老师在作讲座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青春期,处于青春期的时候,也会有迷茫和不解,甚至会有反叛,怪异的性格。青春是一个综合症,为人父母的,在经历了自己的青春期后,又要面对自己孩子的青春期。那么,应该如何在自己度过青春期的基础上,帮助或者是陪伴自己的孩子顺利地度过青春期呢?赵艳波老师为家长们提出了很多建议。



老师、家长认真聆听

    每个人的成长路上,不能只有欢笑没有泪水相伴。成长路上缺少坎坷,孩子的教育中一定会缺失挫折教育。当孩子成长出现问题时,家长不能忽视,不能简单安抚,更不能厌弃。如果不能提前提醒孩子做好心理准备,那么,在问题出现的时候,家长也应该全程陪同、全力帮助,因为每一个坎坷都是家庭成长的里程碑。家长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回家要放下工作角色,扮演好家庭角色,完成好家庭成长任务,遇到问题要合力求解决,多倾听、善理解、不厌弃,培养孩子有自己的见解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赵艳波老师在进行讲座

    孩子不论内向还是外向,遇到问题就能引发他的情绪变化,基本都有外显行为。耐心倾听,这是一个家长必备的技能,家长要了解孩子并及时给予支持,给孩子成长营造安全感,陪伴才是最好的教育。当家长发现孩子在某一个人或某一类问题上,情绪过不去的话,也可以寻求心理咨询机构的专业帮助。总之,家长要尊重孩子的想法,积极为孩子的成长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