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德育|群英荟萃生态四小 共筑学子安全家园
来源: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 作者: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12-18
 ——记广西钦州市校园安全工作骨干教师培训班成员四小观摩学习活动
    2018年11月19日下午两点,来自广西钦州市的60位校园安全工作的骨干教师培训班成员齐聚光谷四小,和我校的34位班主任,就校园安全教育进行了深度的交流。我校的李九胜书记和方卫主席也参与了本次交流活动。活动由学生成长中心主任张露主持。
    活动中,四小的三位教师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安全"教育工作进行了分享:
有风自南 翼彼新苗
    况薇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生态班级的成长故事。
    由模仿外在和技巧时的迷茫,到105天坚持写教育日记时的思索,再到“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顿悟,况老师深深体会到生态四小有一种自然的力量,能让每位教师做最好的自己。
    况老师在摸索探究新事物的过程中,顺应时事势,遇见了更好的自己,她让文字成为呵护孩子的利器。
况老师自谦无所长,她在分享中说道:“上帝为我关上一扇门,但是日记却为我打开了通向孩子世界的窗。”在日记里,况老师了解孩子们课间的活动,了解孩子们课堂上的表现,了解了孩子们丰富的内心世界。”真正的安全教育是不用老师在那里苦口婆心,而是,比起做不安全的事,让他们觉得有比那更好玩更有意思的事情。”日记分享,就轻松自然地达到了这一教育效果。
    童心稚语就是一个教育的大阵地,教师适当引导,就能给孩子带来安全感,归属感,让孩子们在生态的教室里,活出个性,做最好的自己。
    “有风自南 翼彼新苗”是况老师对自己的告诫,她努力使自己成为温暖的南风,呵护幼苗一般的孩子,她让学生有做自己的机会,选择不阻拦,更选择站在他们的身后。
以我芳华 伴你成长
    杨景秀老师系统地从以下三点阐述了班级安全管理的策略:一、课间活动巧改善。二、卫生环境三步走。三、课外活动多尝试。
    “课间活动巧改善”表现为随着下课铃的响起,孩子们能有秩序地收拾好自己的学习用品,习惯性地整理好桌凳,检查自己周围的地面上有无废纸,能排着队去洗手间,或能和小伙伴起玩放松身心的各种有趣的游戏。短暂的课间十分钟做到有序、有趣、有益。
    杨老师特别强调良好的课间行为习惯的形成并非一一朝一夕之功,它需要耐心和恒心,更需要老师不断地想办法,出点子。
    “卫生环境三步走”则指的是学会做清洁, 学会保洁, 学会整理。杨老师在长期的班级管理中,提炼出”学会整理五步骤”:1.收:收好书包,不落东西2.扫:清扫地面,保持干净3.摆:摆正桌子,调好距离4.推:推进椅子,站在凳后5.站:背好书包,保持安静。
   “课外活动多尝试”,杨老师列举若干班级活动,校园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得到成长。杨老师认为一个有生命的班级,是有活力的、不断积极进取的班集体,班主任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能把几十个互不认识的学生从松散的简单凝聚转变成思想言行统一一协调、感情上融洽一致的班集体。
    交流的最后,杨老师以一首<<四季芳华>>作结:"最美好的生活方式,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奔跑在理想的路上,回头有一路的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

让教师成为学生心灵安全的港湾
    第三位进行交流的教师是我校学生成长中心的副主任马丹老师,马主任从学校管理的角度阐述了学生心理安全的重要性和保护学生心理安全的方法。
    交流伊始,马丹主任提出了当今社会中不可忽视的现象——学生们面对着巨大的学习压力,这些压力有来自于学校的,有来自于家庭的,巨大的压力导致孩子做出极端的行为, 触目惊心的事例引发在座每位的沉思:教育除了要给孩子知识,还要给孩子什么呢?
    马主任借“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所说的“幸福才是教育的本质”,指出教育的本质是要教给孩子学会幸福。
我们该如何教给孩子学会幸福呢?
    马主任在接下来的交流中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校园六节——数学节、读书节、英语节、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给所有孩子展示自我,显示自信的舞台,让孩子在各项活动中获得幸福;经过四年多的实践探索,光谷四小已有成熟社团36个, 涵盖艺体科技、人文益智、拓展实践三大类别五大板块,以“团团有特色,人人有特长”为发展目标, 让孩子在社团课程中感受幸福;学生心理辅导室和致力于心理健康研究的专业教师让学生在心理辅导中追寻幸福; 把共情运用到教育学生的艺术中,能设身处地体验学生处境,感受和理解学生的情感, 巧用心理智慧为孩子带去幸福。
    广西钦州市的教师们认真地倾听每位教师的汇报,相信今天半天的学习能给他们带去一些启发和思考。通知本次活动让我们共同地认识到学校是青少年集中学习和活动的地方,直接关系到学生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长,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的稳定。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多一些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共同关注校园安全问题,努力构建学子的安全家园。让我们怀揣教育的梦想,一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