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四小-三课联动促科研 以点带面显实效
来源:光谷四小 作者:光谷四小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12-20
 三课联动促科研  以点带面显实效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第二届课题研究年度展评光谷四小专场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教育科研水平,落实“深度2018”的科研年度目标,探索适合实情的“科研服务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提炼可借鉴的研究范式,将“真问题、真研究、真成长”的“三真”科研理念推向深入,2018年12月19日,由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第二届课题研究年度展评活动光谷四小专场如期举行。区教发院夏循藻副院长带领评委团前来四小指导工作,学区联盟学校光谷十六小教师代表和四小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参展课题按照“联动汇报+课堂展示”的模式进行。光谷四小课题组通过陈美芳老师带来的40分钟《节约用水》的课堂展示,配合我校教师发展中心詹智梅主任的8分钟联动汇报,充分表达了我校课题研究中对“课题”、“课堂”、“课程”三者之间的内在关联的探索与思考,在发展中研究,在研究中发展,做到三课联动,夯实科研工作,有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01
        活动开始,陈美芳老师执教了一节《节约用水》的学科融合课。本课以鄂教版五年级环境教材中的“节约用水”为基础内容,融合了包括美术、数学、语文、信息技术等多个学科与多种技术手段,同时融合了小组合作、“三四三”教学模式、自主探究、翻转课堂等多种学习与教学形式,既优化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又体现知识间的循序渐进,实现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和学习方法的拓展应用。
       “节约用水”是“生命之水”主题课程中的一个课例,我校近期也在进行国际生态教育学校的复评,围绕此项工作,我校开发了系列项目式学习课程,这节课正是与课题研究、与校情、与活动的结合,体现了“工作课题化,课题工作化”,让课题研究更接地气,落到实处。
02
         展示课之后,教师发展中心詹智梅主任进行了8分钟的联动汇报。詹主任紧密围绕课题,结合陈美芳老师的展示课,从课题的提出,核心概念的诠释,研究目标的达成,研究内容的分析,研究创新点的提炼几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阐述,最后落脚于该选题的意义,鞭辟入里地展现了我校“研必实,策必新,行必果”的课题研究精神,生动地呈现了我校“问题即课题,研究即生活”的课题研究思维。
         为充分表达我校课题研究中对“课题”、“课堂”、“课程”三者之间的内在关联的探索与思考,詹主任更是就陈美芳老师执教的《节约用水》展开了精妙的论证,通过跨学科课程的整合研究,打破学科界限,学生用数学思维方式探索节约用水的原因,用统计表知识解决环保问题,用美术创意画设计环保标识,学科之间的知识融合,完善了学生学习体验和探究,强调协同合作,使学生在此过程中建立系统、整合的思维方式,从而提高综合素养。同时,辅助以大量的实例,再次验证了我校在课题研究上做出的思考与行动。
03
        接着,陈美芳老师进行了现场说课,从海量的整合资源,到优化选择促进学生学习手段和方法的提升,最终落脚于达到学生学习所获与生活经验的完美延申融合,真正实现课程的整合与优化,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饶家伟校长从整体上介绍了我校科研和课程改革探索的现状。他首先对评委专家的亲临督导、对以詹智梅老师为代表的课题组成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接着,阐述了我校课程建设上的规划蓝图,着力打造课程专家,构建个性化课堂、借助区研训教一体化开展课题研究、开发校本课程多种方式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和职业幸福感。
        最后,教发院副院长夏循藻做了简短的总结发言。他高度肯定我校在课题研究上思想深邃,思维活跃,思路清晰,充分围绕课程、课题、课堂进行了扎实有效的研究,今天展示的课堂和汇报以点带面反映了学校的实效管理:打造专属课程,体现教师的独立和自主;狠抓个人课题,促进师快速发展;建设个性课堂,引领四小教师走向卓越。
        至此,此次课题研究年度展评活动圆满结束。四小人再次用行动证明,做奔跑的自己,做更好的自己,我们不仅在行动,我们的步伐更是坚实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