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校本培训】静宁县德顺小学召开学初先进教育理念辐射校本培训会
来源:静宁县德顺小学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2-25
 
开学在即   磨刀练功
——静宁县德顺小学召开学初先进教育理念辐射校本培训会
    2月23日上午,静宁县德顺小学在启智楼五楼大会议室召开学初先进教育理念辐射校本培训会。培训会由黎宏林副校长主持,全校140名教师集体参加了校本培训活动。



    培训会上,2018年寒假赴外地参加培训的教师张彩霞、李娟、席晓红、米玮、樊凤娟、樊燕6位教师依次向各位参会老师作了培训报告。
    张彩霞老师作了《为阅读教学打开另一扇门——赴重庆参加“群文阅读”培训的几点体会》专题报告。报告向大家分享了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大学教学部副部长于泽元教授的最新研究成果《‘1+1’群文阅读:内涵、分类与策略研究》;美国传腾国际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儿童阅读研究资深学者李文玲教授的研究成果《国际视野下阅读教学与小学阅读思维能力提升》;中国大陆第一儿童文学博士、儿童阅读研究专家、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王林博士的专题讲座《晨读十分钟世界大不同》。报告认为以现行统编教材的学习为宗旨,以提升学生阅读素养为目的,以精读课文有效延伸并进行文本组元的群文阅读方式,增加学生的阅读量、改变教师的教学习惯,既适应了语文改革方向,又可以丰富学生阅读内容,拓宽视野、提高了阅读效率,而且还能及大地提升阅读品质,对全面提升学生语文核心素养具有重要意义。坚持每天晨读10分钟,鼓励师生海量阅读,整本书阅读是当前阅读教学的有效探索。
    甘肃省“金钥匙” 导师团导师李娟老师的报告《多维度课堂观察、高效观课议课》向大家分享了西北师范大学高小强教授的讲座《走向专业化的观课议课:理念、框架与工具。报告详细介绍了有效课堂之学生学习、教师教学、课程性质、课堂文化四维度观察点,简要分析了高效课堂的评判标准。
    席晓红老师参加了甘肃省陇原名师工作室精准扶贫培训项目,她向大家分享了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陈军老师的主题报告《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空间观念的建构》,数感、符号意识、运算能力、模型思想、空间观念、几何直观、推理能力、数据分析观念、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等义务教育新课标十大核心词让大家一一有了重新认识,“数学好玩,玩好数学”,专家的优质示范课向大家传递新理念、新思想、新教法、新学法。
    米玮老师的报告向大家分享了西南大学刘义兵教授的《有效教学的理论与卓越课堂时间策略》研究成果。刘教授用自己近一生的成长历程阐释了“尊重学生”的价值;王永友教授的《做能担当善作为的领导干部》,讲座以一个教师的视野解读了坚守理想信念,鉴定目标追求,勇担责任使命这些看似深奥的大道理;祖琴教授的《名师工作室孵化成果,成就教师》,年轻艾兴博士的《从培训到研修、在参与中学习与行动》等精彩讲座深深吸引了大家,“活到老,学到老”,“生命只有走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这些感悟触动了大家的心弦。
    樊凤娟老师的培训报告详细介绍了江苏省特级教师刘蔚老师《绘本教学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英语绘本阅读的意义,英语绘本阅读特点、英语绘本阅读的建议、英语绘本阅读后续等研究成果,极大的丰富了大家对英语课堂教学的认识,绘本教学为孩子有效学习英语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泰州市海陵区教师发展中心吉桂凤老师的《思维导图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给大家展示了思维导图的强大功能,利用思维导图复述英语课文、梳理和链接知识点让大家耳目一新。
    最后,樊燕老师向大家分享了扬州大学刘教授讲座《日本课程的发展与教育透视》,刘教授认为日本人特别注重实践精神的培养,在小学阶段就特别注重对学生动能力的培养。日本教育界认为,一个民族要发展,它的建设者应该具备重要能力是创造力,而创造力培养从实践来。这很值得我们每一个从事基础教育的教育者深思。
    整个培训会历时一天,参训教师均表示受益匪浅。大家对一些课改前沿理论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对本专业课程设计和教学理念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本次校本培训是新学期伊始的一次例行辐射校本培训,培训活动的顺利开展将对学校教师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起到积极的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