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九江小学通过心育课堂为学生种下“有效沟通”种子
来源:九江小学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19-03-18
 我怎么说,你愿意听
——九江小学通过心育课堂为学生种下“有效沟通”种子
    近日,我校心语信箱收到不少同学的来信,孩子们向老师诉说着自己的烦恼,有的是因为家中多了弟弟妹妹后的失落,有的是学习的压力,还有的是跟朋友的秘密。面对孩子们的心声,芳菲心理工作室的老师们除了进行一对一的回复,还通过心育课堂进行团体辅导为孩子们解决人生发展中的问题。
    看到同学们虽然烦恼的内容不同,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与父母有关系,大部分情况是学生不能理解和接受父母的关心,不满父母偏心弟弟妹妹。因此,我们决定以“我怎么说,你愿意听”为主题在四年级开展心理团辅活动。
 
    3月18日,芳菲老师从“我说你做”的闭眼撕纸游戏开始辅导,学生在游戏中领悟为什么老师发出的口令是一样的,大家撕出的结果却不一样。原来是老师的口令不具体,大家只能听老师说,当然结果就五花八门了。在生活中,我们与父母的沟通也存在类似的问题,父母含糊不清、父母觉得孩子应该要懂,应该会懂,导致亲子沟通不顺畅,甚至亲子关系紧张。如何才能让我们与父母沟通顺畅呢,接下来,芳菲老师从同学们烦恼的事情入手,通过一件件具体的事情启发同学们回答“希望家长怎么说,自己才愿意听”,同学们大多希望家长能够心平气和地说、具体地说、商量着说或是真诚地说,最后,芳菲老师让同学们思考“我怎么说,家长才愿意听”的问题,同学们找到与父母怎么说的办法,对一个问题,先把自己的真实感受告诉家长,并提出希望用什么方式解决问题。多说“我”字开头的话,这样也会改变家长的感受,达到有效沟通的效果。整个活动气氛活跃,同学们积极讨论、踊跃分享自己的想法。
 
    九江小学一向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实践中发挥心育课堂的阵地作用。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心育课堂活动让学生掌握更多与家长沟通的技巧,为以后适应社会学会与人有效沟通种下一颗种子。我们也希望家长在与孩子的沟通中能够多尊重孩子,公平对待每一个孩子,给孩子一定的选择权利,让我们的孩子能够奋勇前行,茁壮成长。(九江小学 图/文 肖洁琼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