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三河市第七小学“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三河市第七小学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19-06-17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4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 ,中华民族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三河市第七小学“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适逢清明,作为青少年一代,更应依循先辈足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积极响应市教体局号召,传承红色革命精神、缅怀先烈,引导学生铭记革命历史,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和感恩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9年 4月 1日,我校以清明节为契机,开展了“清明祭英烈,传承民族魂”主题教育活动。
一、启动仪式鼓人心
梨花风起,桃红柳绿, 3月29 日下午,“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多功能室拉开帷幕。  会上,王校长首先传达了市教体局关于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会议精神,激励全校教师勠力同心,奋发图强,将这次教育活动落到实处。
二、感怀先烈砺青春
    先烈感人心,行动再起航。4月1日早上,在庄严的国旗下,我们进行了“铭历史 祭英烈 知感恩”清明节主题升旗仪式,呼吁同学们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辉遗志,铭记历史使命,培养爱国、爱家、爱校的高尚情操,自觉树立为祖国努力学习的崇高理想。当天下午,各班召开相关主题班会,进行英烈小故事宣讲活动,老师们还通过广播和视频等向学生们宣传介绍清明节的历史、习俗,让孩子们更加直观地了解那段峥嵘的岁月,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一张张美轮美奂的手抄报,一段段激情澎湃的演讲,无不彰显着学生们一片赤子之心。缅怀先烈、慎终追远,此次活动,使学生们深切认识了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和抗争历程,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三、文明祭祀倡新风
    此次活动,也向全校师生发出“绿色清明 文明祭奠”的活动倡议。学校通过班级群,向家长发放倡议书,倡导学生家长在清明期间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引导学生及家长选择用鲜花、花篮和网上祭奠等健康环保的祭扫方式来缅怀先人,寄托哀思。
    学生们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利用放学后的时间,登录专题网页,认真地在网上为英烈们鞠躬、献花,尽上自己的一份浓浓哀思之情。更有的孩子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网页上留言: “先烈们,请你们放心,我们会继承遗志,为你们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我们要以英烈们为榜样,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可爱的孩子们: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鲜血换来的,要倍加珍惜。我们要铭记英雄先烈,继承发扬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英雄无畏气概。我们更要用丰富的文化知识武装头脑,用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丰满心灵,勤奋学习,加强修为,完善人格,努力成才,把自己培养成为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
撰稿:孙爽
编辑:陈莹
审核:郝亚辉 张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