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于教研,收获于课堂 ——三河市小学英语名师班 三河市第七小学工作站教研纪实
来源:三河市第七小学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19-06-17
 耕耘于教研,收获于课堂
——三河市小学英语名师班三河市第七小学工作站教研纪实
   “四月芳林何悄悄,绿阴满地青梅小”,在这风和日丽、鸟语花香的日子里,为了更有效地提高我校英语教学质量,打造特色英语教学模式,4月11日上午8点,全国小学英语教学专家、北京特级教师刘莹,教体局英语教研员姜城睦及由各学校优秀教师组成的名师班团队齐聚三河市第七小学录播教室,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教研活动还特别邀请了燕灵路小学、行宫小学的领导及教师参与本次听、评课,我校教学校长王东艳带领各年级英语任课教师共同参与了本次教学研究活动。
全国小学英语教学专家刘莹(右)
教体局英语教研员姜城睦(左)
名师班教师团队
各学校英语教师                             
    本次教研活动总共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由三河市第七小学英语教师田兵老师进行课例示范《Where did you go?》,课堂上,同学们专注认真,积极发言,踊跃互动,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中学会交流,学会合作,感受语言的魅力。
田老师激情教学
学生们积极参与、热烈讨论
教师指导学生根据自身经历创编对话
   
      第二阶段由燕灵路小学英语教师刘莉华讲解《At the farm》,同学们被刘老师的教学设计深深吸引,听讲一丝不苟、答题争先恐后、各抒己见,大家目不转睛,生怕错过每一个精彩瞬间。
刘老师鼓励学生表现自我
教师循循善诱,开拓学生思路
学生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到课堂活动中
      第三阶段,在精彩的示范课程后,各位教师认真钻研教材,分析课堂效果,研讨教法学法。在教学专家与教研员的引导下,应用新型研讨方式,先以两人一组的形式书面总结教学建议,再与其他小组交换补充。
     在评课环节,老师们畅所欲言,大家各抒己见,充分肯定了课堂的优点,也真诚地提出了自己的教学设计。
       最后,刘莹老师及姜城睦教研员分别针对于教学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刘莹老师从解析教材语言结构、教学目标的设置、及说课等方面进行了专业的指导:姜城睦教研员细致地分析了教学环节的设置及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模式,相信本次教研活动是每一位教师扬帆起航的大舞台。
教学专家专注指导教师评课
教研员提出宝贵意见
    通过教研活动,增强了教师凝聚力,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英语课堂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应用到教学活动当中,“教而不研怕徒劳,研而不教易空想”,“教”是实践,“研”是思考,在今后的教学活动当中,我校教师将把研讨的方法策略灵活应用到课堂中去,为我校英语教学开启崭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