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 创城在行动 — 三河市第七小学创建文明城市创建推进工作纪实
来源:三河市第七小学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19-06-17
      在青少年时代,我们只迈出了人生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如果这一步走好了,我们的收获就会很大,往后的路也会更广更宽;如果走不好,往后的路就会越来越偏,直至无可挽回的地部。人生就是如此,于是我们一定要走好这最关键的第一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习近平
     为贯彻落实三河市教体局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倡导文明新风,弘扬社会正能量,创建文明和谐城市。我校组织开展了学校文明创设工作。
     3月28日下午,我校召开了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和部署会议,成立了领导班子和各年级组长任成员的工作机构,制定了《三河市第七小学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案》,切实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创建文明城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营造创建氛围,让文明感受得到。学校通过多渠道积极宣传,营造良好的文明创建氛围。利用橱窗、黑板报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及相关宣传内容,做到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全覆盖。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充满活力与朝气,充满激情与梦想,是初生的太阳,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因此,加强学生的文明教育,扣好人生中的第一粒扣子,是学校推进创城工作中至关重要的一项内容。为此,我校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系列实践活动。
一、“新时代好少年”宣传活动
     为培养树立新时代青少年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未成年人中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我校以“新时代好少年”为榜样,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校园新增“新时代好少年”宣传展板,班级墙张贴宣传好少年事迹材料。各班班主任利用班会时间介绍好少年的事迹,同时让学生绘制手抄报,组织学生向好少年学习,从而引导青少年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在这次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全校学生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去,并纷纷表示本次活动让自己很有感触,决心要做一个有梦想、有志向的新时代好少年。
二、“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
    1 我校举行了隆重的升国旗唱国歌仪式教育活动,切实运用国庆70周年这一良好的教育时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我校领导进行了国旗下专题讲话,号召同学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听党话,跟党走,担当起民族复兴的伟大重任。
    2 各年级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班会,鼓励学生说出自己学习先烈的心得,让先烈精神真正融入到学习当中,真正打牢未成年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根基,厚植未成年人红色基因和爱国意识。并组织各班制作欢度五一劳动节主题板报,赞美伟大的党,祝福伟大的祖国。
    3 开展了红歌颂祖国歌咏比赛,激发了同学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并对祖国的热爱敬于心践于行
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将中华经典--戏剧、书法,走进了校园。
    开设“戏曲进校园”这一活动,不仅是弘扬和传承我国的戏剧文化,戏曲的表演也唤起学生了解、熟悉、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及热爱祖国的情感。 通过开设阅读、硬软笔书法、诗词演绎、舞蹈等特长教育活动,发展学生的特长,让学生能学有所长,德识长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其次举办了课本剧大赛,学子将教材中的课文再创造为有血有肉的表演,用他们精湛的演技表达出他们对剧本、对人物的理解,也展现出他们的无限的创造力。也让学生继承传统文化,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和人文素养。
四、学雷锋志愿活动
    为了弘扬雷锋不怕苦,不怕累,勤俭节约的精神,第七小学各班开展了“美化校园从我做起”的活动。同学们深入打扫卫生死角,见到废纸,废塑料瓶争相捡拾,美化了校园,让雷锋精神真正落实到了实处。
     为了发扬雷锋的助人为乐精神,我校开展了“互帮互助学习手拉手”活动。同学们组织学习优秀的同学对一些学习困难的同学进行帮扶,使雷锋精神像春风一样拂过了同学们稚嫩的心灵,播下了乐于奉献、乐于助人的种子。
五、“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教育引导学子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学校将“劳动光荣”的观念融入教育教学各方面,组织学生参与校内卫生清洁等集体劳动。
     看,他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手拿扫把或垃圾桶等工具,对学校活动场地,绿化带,个别地段卫生死角进行了全面彻底的大清扫,小小劳动者干劲十足,经过他们的清扫,校园更加清洁美丽。
     同时引导学生力所能及地参与家庭劳动。对表现优异的学生进行表彰,大大提升了学生们的积极性。
六、“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我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体育运动,有踢毽子,跳绳,拔河等内容,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学校的健美操、足球队每天坚持训练,成为校园早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阳光锻炼、健康成长”活动的开展不但使学子们深刻意识到只有健康的体魄,以及良好的心理品质,才能更好地生活和学习,更让学生们积极投入到了锻炼当中,让自己用强健的体魄迎接各种困难和挑战!
    育好文明人,共创文明城。随着一场场文明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办、一个个文明城市创建主题活动的精心开展、一项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到位,文明校园创建已渐入佳境,文明这两个字已深入了学生的内心,让文明行为在学校的各个地方得以展现。争做文明人,多做文明事。
撰稿:梁红
摄影:杜杰
编辑:陈莹
审核:王东艳 孙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