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端午 “粽”情欢乐——记三河市第七小学“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来源:三河市第七小学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6-17
 吃粽子迎端午
    端午节是我国的法定节日,蕴藏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丰富的民俗活动。为让学生品鉴端午节所承载的爱国主义的道德内核,引导中小学学生更好地了解、认同、喜爱传统节日,进而内化为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我校组织了以“追溯端午渊源,体验传统习俗,弘扬中华美德”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
心知端午意
    为大力普及端午知识,让学生了解节日内涵。各班利用“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班会和专题黑板报等形式让学生了解端午节、喜爱端午节、过好端午节。
主题班会
黑板报
行显端午情
    学生在充分了解端午节之后,通过征文、手抄报、宣传画等形式向我们展示他们心中的端午节,抒发他们心中的端午情,显露他们心中的端午意。
宣传画
手抄报
主题征文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端午节家家户户都要打扫庭院卫生,以菖蒲、艾条插于门楣,悬于堂中。端午节其实也是自古相传的卫生节。流传至今端午节成了我国全民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的大节日。因此,我校各年级开展了端午节前后除尘运动,净化校园,美化环境。
这一系列活动,不仅让端午节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同时让学生感悟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树立了在创新中发展中华文化的意识,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与民族感情。引导学生做到了心中有端午,行动为端午。
心系端午 ,“粽”情欢乐,明年的端午我们再会!
撰稿:卢佳美
图片:孟士妲
编辑:卢佳美
审核:郝亚辉   王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