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古贤,品汉字之雅;沐新风,扬文明之帆——三河市第七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
来源:三河市第七小学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6-17
 
她,形美如画;
她,音美如歌;
她,意美如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讲话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还曾强调:“学校上好书法课、写字课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任务”。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写字、书法教育的要求,检阅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的成果。秀汉字之美,扬华夏文明。应廊坊市教育局、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廊坊市硬笔书法协会文件要求,我校开展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的“三河市第七小学师生2019年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系列活动。
    比赛前,广大师生做了充分的赛前准备。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之下,学生们认真练习执笔运笔姿势,执笔轻重的调控,书写坐姿、站姿等。每个字,学生们都仔细斟酌,反复推敲,字字传情,字字见心。横竖撇捺,刚劲方正。传神达意,韵味无穷。
01
    “扬传统文化,颂文明新风”
    硬笔书法比赛
    小选手们正襟危坐,凝神静心,奋笔疾书,各尽其才,力求发挥自己的最佳水平。在书写中,孩子们发现汉字的文化背景,体会汉字的文化魅力,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传承汉字之灵气。
重其书
养其性
    一撇一捺,气韵流动;一提一顿,有谋有勇;一点一勾,能伸能曲;一竖一横,风骨自重;一字一音,优美可颂;一字一义,意蕴隽永。教师的书法作品诠释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真正内涵。
教师作品展示
02
    “扫黑除恶创平安校园,
    禁毒拒毒扬文明之风”
    软笔书法比赛
    继五月份开展“扫黑除恶”与“禁毒拒毒”等系列宣传活动后,此次书写比赛将软笔书法这一传统艺术形式与“扫黑除恶”、“禁毒拒毒”主题相融合,加强对扫黑除恶与禁毒的宣传、教育,让学生感受艺术的熏陶,接受思想的洗礼。
挥毫泼墨
妙笔生花
     专于用心,勤于用功                
    经过层层选拔,公开评审,我们迎来了2019年“规范汉字书写大赛”颁奖仪式。教学校长王东艳宣读获奖学生名单并颁发奖状,获奖小选手们合影留念,留下珍贵的记忆。
颁奖仪式
    本次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点燃了广大师生学书法、练书法的热情,学校也将以此为契机,不断营造良好的写字氛围,端正学生的写字态度,规范写字姿势,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字规范化,引导学生写规范中国字,感受汉字之美,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撰稿:张大稳   梁嘉倚
摄影:仝   越   张    琨
编辑:符佳丽  刘    琦
审核:王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