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用心做教育 用爱做人师东胜区“优秀教师”候选人顾建秀教育叙事
来源:东胜区培正中学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7-12
    她——是优秀的园丁,扎根培正、默默耕耘、忘我工作;她——是同事眼中求学上进的开拓者,以身作则,踏实认真;她——是学生眼中的良师益友,乐于倾听,善于奉献,润物无声……
    九年前,她怀着对教育事业的崇敬,默默地将这样一份责任捧在手心、扛在肩上、装进心里、悄然开启教学生涯。不为光环,只为坚守,如今她是教学业务骨干,但她依然不忘初心,耕耘三尺讲台,收获专属于教师的成长、幸福和精彩。她把传递爱当成乐享教育生涯的价值追求,把传播爱当成投入教育事业的精神纽带,她始终坚信“用心做教育,用爱做人师!”
     一、潜心教学务实进取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她勇当教学教研的实验者、践行者。在工作中,她不断更新自己的观念、业务知识和能力,注重自身素养提高,阅读各类专业书籍,学习别人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和继续教育。她在教育教学中因材施教、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严谨的治学态度、朴实的工作作风,积极的进取精神,让她收获了优异的教学成绩。先后获得“东胜区教学基本一等奖”、“鄂尔多斯市教学基本荣获二等奖”、“东胜区教学能手”、“东胜区骨干教师”、“东胜区实验教学先进个人”、“全国教育创新科研成果优质课一等奖”、“东胜区教育系统首届党员教师技能竞赛一等奖”、“校级优秀教师”、“校级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2011年接任物理实验员负责实验室档案整理工作,2013年开始担任物理学科组长,在繁重的工作任务下,她没有抱怨而是更加努力,她始终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心,本着“用心做教育,用爱做人师”的原则,体验着为人师表的快乐与艰辛。工作中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她始终淡定、从容。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二、凝心聚力,共同进步
    她带领物理教研组是一个锐意进取、朝气蓬勃的优秀团队。坚持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注重学生个性发展,提倡自主探究学习;在教研方面弘扬集体主义精神,狠抓教研,做到“定时间、定地点、定主题、定主讲”,积极营造教研氛围,为了发挥集体的力量,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课前对教材、对学生、对教法、对学法、对课程资源等进行充分的准备与整合,以及课后对上课情况的充分反思、提出改进策略,充分调动每个教师的主观能动性,脚踏实地,充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不管期末统考还是中考物理教学成绩在学校中一直都处于领先位置。指导的四位年轻教师都获得“东胜区教学基本一等奖”,其中三位教师也获得“区教学能手”称号。俗话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院。只有搞好集体备课才能从整体上提高教学质量。
    三、专心科研,有效提升
    在新一轮课程理念的指引下,她跟随教研员王存弟老师开始了“物理复习课的有效性研究”和“中考物理复习课的有效性研究”的两项课题,作为课题负责人更是经历了真正的研究过程,体味研究的酸甜苦辣。在2018年两项课题顺利结题,前者的成果探索出物理复习课有效教学的新模式,全区推广,提高了物理复习课的效率;后者成果是探索出中考一轮复习和二轮复习的有效教学策略,提高了中考复习课的课堂质量。真正实现了把最有效的成果反哺课堂,以科研促教师成长,以科研促教学实效。同时将研究果撰写成学术论文,让更多的人分享研究成果,《初中物理有效教学策略的几点尝试研究》2018年8月在《赢未来》发表,《浅谈物理课堂教学生活化》2016年4月《发展导报》发表。
    四、用心育人严爱相济
    老师的爱是打开学生心灵大门的钥匙。浓浓的师爱,可以撞开学生的智慧,温暖学生的心灵。她本着“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宗旨,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不仅教他们学习知识,而且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她尊重学生个性发展,用心引领学生成长,更注重学困生的培养和关爱,“爱之愈深,责之愈严”,只有严爱相济才能教育好学困生,与他们要积极地沟通,对他们的教育能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才能成为孩子心中真正的良师益友。
    爱的传播就像春风化雨,滋润了那些干涸的心,灌溉了无数美丽的鲜花。九年来,笔墨春秋,书写了她教书育人的喜怒哀乐;讲台岁月,浸透着她不懈追求的挚爱深情。她愿用自己的知识和爱心去点燃红烛的事业,如果要说一句鼓励的话,那就是:用心做教育,用爱做人师!让我们用关爱,共同撑起教育事业的蓝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