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争做时代“新”教师,定位专业新发展
来源: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0-11-16
 争做时代“新”教师,定位专业新发展
——“新形势下高中历史教师发展”暨中原名师刘坚高中历史工作室2020年集中研修活动之二:
    2020年11月11日上午,河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王萍在“新形势下高中历史教师发展”研讨会暨中原名师刘坚高中历史工作室2020年集中研修活动中,为与会成员做了题为《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选择》的主题报告。报告由全国优秀教师、正高级教师、中原名师刘坚高中历史工作室主持人刘坚老师主持。中原名师刘坚高中历史工作室全体成员,开封市部分高中历史教师,河南大学部分研究生和历史文化学院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王萍博士针对新时代下党和政府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核心素养为培养指向,以德智体美劳为教育内容对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出具有启发性的思考与交流建议,她用众多鲜活的教学案例和生动的教育教学故事跟与会成员分享交流,引人深思,发人深省。
    其次,她以“什么样的教师是好教师?”的讨论话题,提出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目标的新定位。她指出好教师不仅要像总书记说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还要富于教育机智。这种机智是根据具体教学情境即刻的、偶发的、随机应变和机智果断的。只有具备这种教育机智,才能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妥善处理各种教育教学问题,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面对当下新形势的挑战,她对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选择提出了四点建议:厚植教育情怀、正确自我定位、拓宽学科视域、应对未来挑战。
    王萍博士的报告引发了全体与会成员的反思,引导大家思考在寻求专业发展的过程中,不仅应该不忘初心、坚守教育使命,更要认清自我、不断学习、与时俱进。
     
    讲座专家简介:
    王萍,河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学博士、香港教育大学访问学者、河南省教育学会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组成员、河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组成员。
主要研究领域为基础教育改革、教育基本理论。
历史组供稿
通讯员:张生
摄影:张鹏
审核:刘坚 赵玉英
编辑:窦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