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开封二十五中开展家访问卷调查活动
来源:开封二十五中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0-03-24
 2236份试卷摸摸底  2021届学情“把把脉”
——开封二十五中开展家访问卷调查活动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虽然打乱了我们的正常生活,却乱不了莘莘学子前进的步伐,更浇灭不了开封二十五中教师的工作热情。面对开学日期的一再延后,老师们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认真开展各种线上教学工作。 
    为了进一步抓实疫情期间年级线上教学工作,了解和掌握学生、家长们的现实诉求,2021届年级段编制了两套调查问卷——2021届疫情期间学生宅家学习生活调查问卷和家长调查问卷。每套调查问卷共有20道问题,学生问卷调查的重点主要集中在学生对年级线上教学开展情况的满意度、开设内容的满意度、对于线上教学各要素的满意度等内容上。家长问卷调查的重点,主要集中在对学生居家学习的满意度和对教师线上教学的意见与建议等内容上。3月18日~3月20日,2021届年级段利用问卷星数据调查平台,对全年级学生和学生家长进行了全覆盖问卷调查。在各位班主任老师的积极努力下,年级共得到学生问卷调查信息916份,家长问卷调查信息1320份,共2236份。
    学生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近95%的学生有较为良好的学习条件,94.37%的学生始终能保持着规律的作息习惯,近95%的学生可以如期完成自己制定的学习计划,近98%的学生对年级目前采取的学习方式都持正面评价。由此看来,2021届年级段线上教学工作是比较成功的。
    在家长调查问卷的反馈结果中,我们有幸看到近98%的家庭都维持着良好的亲子关系;97.63%的家长都对孩子的学习状况没有异议;约98.76%的家长都支持2021届年级目前采取的教育教学方式,97.56%的家长对2021届的线上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家长们普遍认为,2021届老师备课认真负责,讲课语速适当,每日各科作业安排适当,教师批改认真,回答学生问题及时准确、耐心细致,老师们的敬业精神令人钦佩。
    从两套调查问卷反馈的结果来看,当前学生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学生因长期宅家而产生的焦虑心理,需要关注、排解和疏导;第二个问题是部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足,绝大部分的学生还是希望能有教师带领着学习。鉴于当前复学时间未定,线上教学还必须继续一段时间的现状,年级段和各班班主任将会进一步引导和关心全体学生,通过多种渠道(如微信、钉钉、快手等)宣传良好的学习态度的重要性,教育学生居家学习期间,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努力培养自己的意志、品质,良好的时间管理能力、自律能力和延迟满足能力等。
    此次学生、家长家访问卷调查正处于线上教学关键时期,2021届年级段将不断优化改进线上教学和辅导方式,以期更好地做到停课不停学,质量、效果双确保。待到春日如约至,美丽校园重聚首!
(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供稿  编辑/赵红颜  审核/范傅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