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停课不停学” 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高三化学备课组线上教学侧记
来源: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0-03-31
 战“疫”,我们一直在行动 
---“停课不停学” 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高三化学备课组线上教学侧记
    2020年初的寒假是一个特别“漫长”的假期,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冠病毒”的肆虐和蔓延,给亟待开学返校的高三学生按下了“暂停键”。
    置身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20届一线教学岗位的高三化学备课组,深知肩负的职责和使命,“疫情”当前,更需迎难而上,跟同学们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停课不停学、隔空不隔爱,在教学条件、交流空间的新变化中,把应该做的、能做到的,通过努力做到更好、争取最佳。他们定期交流进度、学情反馈,开展微信语音、视频教研,通过日常的线上、线下教学活动,有序推进毕业班复习备考和教学进度、质量的提升。
    陈华老师作为20届“领头雁”(年级段长)、珍珠班班主任及化学教师,肩负着疫情防控、护校值班、年级统筹、班级管理和教育教学的重任。压力面前她没有畏惧、退缩,而是靠前指挥,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坚持停课不停教。在年级统筹方面,陈华老师根据疫情形势,早早预判出开学要延期的情况,因此,在大年初四就开始筹备年级线上教学相关事宜,及时召开班主任会、备课组长会、任课教师会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保证了年级自大年初六就开始正常的线上教学。
    在班级管理方面,作为有十余年珍珠班班主任经验的老师,面对当前疫情形式,她除了对学生进行常规的安全教育、学习指导外,还时常通过班级微信群发送心灵鸡汤或励志文章,通过钉钉进行班级比学赶帮打卡竞赛,为居家学习的同学们鼓劲加油,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提升班级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在化学教学方面,陈华老师依旧激情不减,她根据学科特点,从讲解、练习、测试等方面入手精心准备教学内容,将一节节思维缜密、条理清晰的化学课淋漓尽致地展现在学生眼前,得到学生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从教已30多年的刘玉敏老师,钟情教育、从点滴做起,一线奋战、乐教善教。新冠疫情爆发后,从正月初三起,她坚持每天检查、点评作业和学情,通过微信进行讲解、拍图标注,24小时在线开通破解学生的问题和困惑,还将“好问题”反馈到班级群让学生共享。防控初期,作为备课组长的她,针对高三年级的复习备考,她制订“战疫情 提质量:2020届化学学科复习工作的建议和指导”。在近两个月“停课不停学”的关键时期,她通过微信布置、批改追踪、网上直播、语音解惑、小视频讲解、手写拍照、“每天热点解读”、“思维导图”等形式,与学生沟通、切磋,把脉问诊、个性点拨,她注重教学的策略、机制,追求线上、线下的有效教学,自去年10月份启动的“每天两个热点知识”已成同学们的最爱;通过对所教班级学生的寻访调查,客观了解学生和家长的愿望、心声,力争宁静有序、科学备考。
    三月初,刘老师大拇指腱鞘炎复发,在拇指肿卡痛、关节难以弯曲的情况下,她一边用“虎口”和食指夹着笔写字,坚持每天的线上、线下教学和辅导答疑,一边打封闭、扎针灸和做中药泡洗的治疗,从没耽误过一天教学工作……最困难的那几天,她的电脑打字和线上评卷,是用左手敲击按键来完成的。   
    长期奋战在高三一线的老教师孙靖,认真研读了微信、钉钉等线上教学相关资料,在微信、钉钉分别建立了自己的课程平台。他反复练习,熟练掌握了各种网上教学方法,通过与学生沟通交流,为达最优质的教学效果,采用了钉钉直播+微信群答疑+钉钉收改作业等多种平台综合运用的方式,为同学们打造了完美的线上课堂。
    在孙老师的直播课堂,学生学习认真,讨论区发言也积极踊跃。同学们纷纷表示线上教学虽然不像平常教室里面对面的学习,但是能和老师隔空同步对话,听老师同步复习,时不时会被点名发言,形式新颖有趣,师生互动热烈,听课也异常专注,学习气氛没有因空间而阻隔热烈。
孙老师坚信,疫情会尽快结束,学生将重返校园。他期待着与同学们在课堂上那甜美的相聚,那时师生一起走进美丽、盎然的25中学校园,共同拼搏,奋战高考!他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尽早回到他所热爱的三尺讲台!
    预判到寒假期间不能及时返校补课,牛勇老师于正月初二就提前调整了假期安排,包括追加假期作业,成立两个班的化学微信答疑群,并进行24小时在线答疑,在群中公布学生每天提交作业情况统计,与多名同学加私信沟通答疑等。
     答疑手段多种多样,由开始的微信文字输入,到拍图片,再到语言聊天发展到录像讲解。所问问题也是五花八门,有现阶段复习内容和练习,也有一些复习好久的内容和还未复习的内容;有学科知识,也有一些跨学科内容,甚至有时还要做一些心理辅导。无论是正常的学习生活时间、吃饭睡眠时间,甚至是答疑到凌晨,他都耐心、细致地进行解答和交流。



    接“停课不停学”通知后,贾俊龙老师就着手准备钉钉群直播课,他申请了两个班的钉钉群,通过微信群不断动员和催促同学入群,开启了“十八线主播”的忙碌生活。他通过班级微信群开展教学、作业批改、答疑辅导,还进行了大量的练习和总结。他用最简陋的设备,把每道题录制成视频小段发给学生以满足对一些语言不易表达问题的需求,他每天都在微信群和钉钉群的海洋中畅游着!
    早晨六点半在叮的一声中他的一天开始了!起床、洗漱、做饭、叫醒家人,七点半准时坐在书桌的电脑前,登录微信,查看消息,开启新一天的教学工作。
    10:10-11:40两个班一起讲的直播课,语音、图片、视频、答疑轮番上阵,一番折腾筋疲力尽,连话都不想多说半句。
    中午,做饭、吃饭、稍事休息,下午2点以后随时答疑解惑就开始了……
    吃过晚饭,坐在书桌前准备着第二天的课程,写教案、做题、录视频,就这样他的一天就过去了,而疫情期间多少老师和他一样重复着彼此相似的一天!
    战“疫”,该校2020届高三化学备课组一直在行动!让我们共同期待:鲜花六月,捷报频传。
高三年级段供稿
通讯员:刘玉敏
审核:陈华
编辑:汪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