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新课标 新教材 新课程 ——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生物组开展教研活动
来源: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1-10-21
 新课标   新教材   新课程
——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生物组开展教研活动
        2021年10月19日上午,在生物组组长张敬的带领下,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 全体生物组教师参与了研读新教材的主题活动。教研目的在于全组教师共备、共思、共研、共讨新教材,集思广益,各抒己见,共同探索出适合校情、学情、生情的校本化新教材的应用。
        首先,张敬老师分享了10月12日参加河大附中远程活动平台高中生物新课程大单元主体教学教研活动的感想体会。她提出:新教材的使用和解读的依据是新课标,课标是备课不可缺少的重要支撑。如何利用新教材,切实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各项能力,是亟待突破的重点和难点。
        之后,以《细胞器的分工和协作》为例,生物组开始对本节课进行教学设计。设计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教学目标、生命观念、实验探究以及科学思维。
        本节的教学目标是细胞器的分工与协作,可以从不同角度解读,如结构功能观、物质能量观,还可以从系统局部观,都可以帮助学生深入理解本节课的教学目标。科学探究主要利用教材上的资料分析,通过文字形式的材料,培养学生获取信息、整合信息的能力,在通过小组活动培养学生表达能力、理解能力等综合能力的培养。科学思维方面可以通过模型构建,如让学生自行动手制作细胞器物理模型,构建概念模型的方式,在通过问题串的形式,启发学生思考,培养其科学思维能力。
        最后,张敬老师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总结。对于新教材的解读要一直在路上,希望全组成员集群策,聚全力,共商共建,一同打造高质量的新课程!
生物组供稿
                                          通讯员:毛亚飞
     摄影:张灿灿
                                          审核:张  敬
编辑:汪  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