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做一名幸福的教育"摆渡人"
来源:湖北教育新闻网 作者:朱春耕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1-07-16
 
  他是一名长期扎根于教育一线的快乐好老师,三十年来在学生的眼中和善慈爱,即像父亲又像哥哥,他的数学课孩子们学得轻松快乐;在同事的眼中,他谦虚好学、乐于助人,是大家公认的导师;在教育管理干部中,他的管理理念,处处彰显教育创新的活力,他就是现年49岁的恒升小学副校长方军同志。 
  让课堂教学充满创新的源泉 
  自参加工作以来方军一直从事小学数学教学,他深知课堂是学生的主阵地,直接影响学生的成长。因此,构建充满生命活力的课堂是他孜孜以求的目标。为了上好一节示范课,方军老师总是会反复打磨,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授课的方式,将枯燥的数学知识融入日常生活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去体验求知的快乐。2005年课改实验刚刚起步,方军就捷足先登,尝试突破传统的教学方式打造快乐高效数学课堂。在一堂一年级“分类”优质课教学展示中,起初他利用已有的视频资源“超市食品分类”让学生理解抽象的概念,授课中他发现这些名家视频不同程度转移了学生的注意力,背离了教学的初衷。于是果断放弃了现成的资源,在课堂中尝试用学生熟悉的身边事物举例:他以教室里大小不同的作业本、书包里不同类型的文具、身边的老师和同学等不同类型的人物为例,引导学生尝试分类,学生倍感亲切,他高兴地在不同的班级反复上同上一个知识点,竟然取得了同样好的教学效果。最后得出一个结论,真正有生命力的课堂一定要打破常规,反复打磨,敢于创新,即使面对不同的学生,只要准备充分,所取得的教学效果是完全一致的。 
  工作中他经常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利用碎片时间研读教育专著,撰写教学感悟,不断地将理论运用于实践,积极在校内上好公开课,课堂教学从年级组、学校走向了更广阔的舞台,促使自己逐步成长为名师。 
  为学生搭建体验成功的平台 
  方军老师教过的学生很多都会爱上数学。问起学生为什么这么喜欢数学课,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方老师的课思路清晰,举的例子通俗易懂,老师乐于表扬人,课后作业又少,怎能不喜欢呢!方老师认为,数学课要善于采用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老是采用一成不变的方法授课学生终究是不会喜欢的。上课就像我们生活中的炒花饭,食材一样,但是如果采用不同的方式和花样烹饪,孩子们才会喜欢吃。在书法课教学中方军总是设身处地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因为练书法是一件非常枯燥的事情,真正让孩子们喜欢起来,关键是让学生对它产生浓厚的兴趣,所以在适当的场合让孩子们体验到获得成功的仪式感是关键。方老师在平时的书法教学中像上数学课一样认真对待,并没有把它当成是副课,对学生在书法课上取得的点滴进步都格外重视,不仅口头表扬还特意为学生创设获得成功的仪式感。在每年的素质教育成果展演中,方老师总会精心挑选出优秀的书画作品,拿到市场上去装裱,并且还在全校公开展示,承诺要为学生举办个人书画展。在常人的眼中这是小题大做,没必要为了几个学生去劳神费力,方老师却不这么认为,要实实在在地去落实五育并举,让学生体验到成功的自豪感,学生的积极性才会提高,这是方老师书法教学的出发点。 
  让教研焕发出生命的活力 
  如何让一所新学校成为县级教育示范的窗口,必须要组建一个优秀的教研团队。方军同志在从普通老师到教务主任的历练中有一套实用有效的教研思路。2018年他提出了组建学校教研共同体的目标。学校教研共同体以县市级骨干教师为引领,一线教师全员参与。他带领老师们在抓常规教研的同时重在落实集体备课制度。集体备课重绩效考核,实行量化积分制,学校拿出专项资金给予奖励。在备课中教师承担教学设计任务、撰写集体教案,讨论中有改进的意见被采纳都会给予一定的积分奖励,尽力避免一人写教案其他人都偷懒应付的局面。在日常的公开课、示范课、赛课中有规格不等的积分奖励,谁没有认真准备就没有积分。同时注重抓实一线教师的业务学习,从研读教研专著到写心得体会都有明确具体的要求,抓常规检查成为强有力的推动。学校从最开始无人获奖到现在的一等奖越来越多,终于让老师们尝到了教研共同体带来的巨大喜悦。  
  在抓教研中方军注重用自己的学习引领身边的同事,促使老师们转变教学观念,积极投身新课改,让课堂焕发出生命的活力。在参加县、市、省课堂教学竞赛中方老师曾获得一等奖。主讲的《解决问题》课例获得了一师一优课“部优课”奖励。业余时间笔耕不辍,先后在《中小学教材教学》、《小学教学研究》、《小学教学参考》、《湖北教育》上发表论文、案例十余篇,主持的两个省级数学课题顺利结题。 
  当好学校管理的积极参与者 
  2018年秋,方军到恒升小学担任教学副校长后积极贯彻学校“六年影响一生”的办学理念,积极认真开展工作。如何在一所新学校干出成绩,必须认真抓实每一个细节?2018年秋开学首日学校就迎来了1000多名新生,这些学生90%以上全部为进城务工子女,多数为留守学生和贫困户家庭,学生情况复杂,学习习惯差。为此,方军果断提出要从建立学生社团、成立家委会、抓实学生养成教育入手来寻找突破口。 
  他加班用一夜时间从全校教职工中挑选出了35名社团老师,依据老师的简历,分批逐个进行沟通,询问老师们的兴趣特长,为建立社团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然后又要求各班组织召开家长会,针对学生离主城区较远,孩子回家费时费力不利于安全管理的问题商讨管理孩子课后服务的对策,家长们强烈要求孩子在学校托管后问题又来了,课余时间三个小时究竟干什么?光作业辅导孩子们一定不乐意,必须要有适合孩子特点的活动,成立学校社团势在必行。专业社团老师没有,方军就鼓励老师们现学现卖,书法、音乐、手工、舞蹈等社团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了,师生们尝到了成功的喜悦。 
  学生的习惯太差,学校没有现成的制度可依,就从养成教育抓起,于是就餐习惯养成,“升旗仪式”训练,少先队建设,学校安全教育等常规便被逐一列上了日程。三年来“恒升学子”一直受到来访者的高度评价。无论何时进校园除开读书声,校园总是井然有序,孩子见人总是彬彬有礼,这些都与方老师带领的团队努力分不开。 
  因为工作突出方军先后被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授予“师德先进个人”、“湖北省优秀数学教师”、“优秀管理干部”等20余项荣誉称号。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不是理想的工作状态。老师开朗、乐观、是热爱生活的幸福人,才能当好园丁,哺育新苗茁壮成长,我们的教育才算成功。”这是方军的执教感悟,做一名幸福快乐的教育人是方军老师永远的追求。 

来源: 竹山县特殊教育学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