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九江小学八里湖校区数学组集体备课展示
来源:九江小学 作者: 编辑:王晓 时间:2022-11-17
聚焦大单元   落地新课标
——九江小学八里湖校区数学组集体备课展示   
(供稿:胡恺源)

       2022年11月16日,九江小学八里湖数学组开展了一次主题为“聚焦大单元,落地新课标”的集体备课展示活动。本次活动由二年级数学组的老师们承担,他们本次集体备课展示活动的主要内容是通过大单元知识整合的教学方式,践行新课标的教学理念,从单元知识整合、学科融合等多个方面帮助学生掌握“乘法口诀”单元的知识。

       活动开始,首先由黄星星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二年级数学组本次集体备课展示活动的初衷、目标以及主要内容。紧接着就是许彩红老师对本单元教材内容的分析和存疑,“我们如何将本单元几节课中相似的教学环节进行更科学的创编和整合,以达到让学生更高效的学习本单元知识的目的?”
二年级组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思考,同时他们深知,备教材的前提一定是先了解学生的真实学情,因此曹小娜老师首先对学生关于乘法口诀的相关知识做了具体且详细的前测,并结合信息化工具将检测的结果量化成统计表,帮助本组老师分析学生的真实学情。
       然后是我们的徐小燕组长结合各教材乘法口诀这一内容的分析,整合重组了本单元的教学内容,并将二年级组的单元整合实践教学的成果做了分享。戢玉苹组长则将传统文化中的乘法口诀和数学故事中的乘法口诀与单元整合的教学融合起来,更是让老师和学生们感受到了数学带来的别样精彩!

       最后,黄星星老师对本年级整个单元整合教学实践研究的结果进行了后测,并以此提出了客观地课后思考,他们认为整合后的课堂更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但是对于数学基础较差的学生而言,会加大他们的学习难度,同时整合后的课堂教学也对教师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活动在全体数学组老师的认真聆听和交流中落下帷幕,戢玉苹组中在本次活动最后指出,本次集体备课的展示活动既是一次示范,也是一次尝试,之后我们数学组其他年级组也将陆续在集体备课活动中分享各自集体备课过程中的成果,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相信在这种脚踏实地的集体备课活动过程中,大家一定都会不断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