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门听课抓长态,深入课堂促成长 ——光谷九小推门听课活动纪实
来源:光谷九小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2-04-28
推门听课抓长态,深入课堂促成长
——光谷九小推门听课活动纪实
       推开一扇门,走进一堂课。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在“双减”背景下,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教育教学的管理和督导,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优化各学科作业设计,3月21日武汉市光谷第九小学迎来了为期九周的推门听课活动。
       此次活动由教学副校长张茜主抓,课程管理中心主任简霞及各教研组组长积极协助,深入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课堂,随机听课,以便真实地掌握学情、教情,了解教师的日常教学情况。


       各蹲点领导在听课过程中认真记录,对授课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和课堂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推门听课”是原汁原味的“原生态”课堂,更能体现教师常态下的工作态度、备课水平、专业能力、课堂驾驭能力。每位授课老师课前都能认真研读教材,在每周集体备课和教研的基础上,能够根据本班学生情况适时调整教学方案。在课堂上,每位教师能够立足“课堂教学”理念,创设情境,引导学生通过小组合作探究讨论,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促进了学生核心素养的养成。

       每节“推门课”后,教研组长都在第一时间和授课教师就教学目标的把握、教学环节的设置、教学重难点的突破、教学方法的改进等方面,进行面对面交流探讨,发掘优点,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与教师探讨了“双减”政策下课堂教学的实效性,作业布置的针对性、有效性等问题,双减、提质、增效,从改变课堂教学入手,对教师进一步学习和掌握新课程理念,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

       “推门听课”活动的开展与有效推进,是对教师的鞭策和激励,也是我校一项常态化教研活动,在学期始就让教师高度重视课堂教学,把对教学的思考和研磨变成了行动!不仅加强了教学常规管理的力度,更重要的是对促进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对“双减”政策的落地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促进教师快速成长,为光谷九小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奠基。
作者:宋林   图片:各教研组长
审稿:张茜    编辑: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