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光谷九小2021-2022学年度下学期第16期校本研修
来源:光谷九小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2-06-29
光谷九小2021-2022学年度下学期第16期校本研修
骨干引领
       武汉市光谷第九小学第16期校本研修在三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校本研修由我校语文骨干教师王成超带来《让我们的“课题研究”更专业化》专题分享。
       教师简介
 
       王成超:中小学语文高级教师,武汉市首届“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武汉市优秀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东湖开发区语文学科带头人,区百优班主任,区新长征突击手,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武汉市先进班集体。曾代表学校参加区优质课大赛评比获现场一等奖,代表区参加湖北省新课改说课比赛获二等奖。
       王老师首先为大家阐释,什么是课题研究。课题研究就是我们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遇到的这样那样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潜心思考,深入钻研,反复论证,探索实践,最终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这一过程就是课题研究。
 

        接着王老师为大家出示了一张简单明了的图示,帮助大家选择合适的课题做研究。

        那么,如何进行课题研究呢,一般是从选题 、立项、开题到中期,最后是结题。他用结构图示了课题管理的一般流程,清晰明了。
        紧接着,王老师为大家推荐了一些容易成为课题的问题,如来自学生的问题、来自课程教材的问题、来自教法的问题等。同时他建议大家切忌跟风盲从,尽量紧贴自身专业和学科,认真梳理。一定能发现好的素材和研究方向。

 
       对于选题,王老师建议大家牢牢把握“十二字诀”:真问题、有意义、切口小、能驾驭。他列举了几个反例,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王老师还为大家详细罗列如何规范填写《立项申报书》以及相关注意事项,他着重强调了书写格式并指出好的立项是顺利结题的一半。
       那么开题报告一定要阐述清楚“为什么研究”、“谁研究”、“研究什么”、“想达到什么研究目的”、“怎么研究”。
王老师还以实例展示开题报告后的系列任务:如定期向学校相关部门汇报进度、建立健全课题档案袋等。他为大家展示了《中期报告》的文本结构并再次重申,课题是做出来的,不是想出来或者写出来的。
 

       最后,他以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的一段话结束了本期培训,“如果想让教师的劳动能给教师带来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就引导教师走上从事研究的幸福道路上来吧。”
 

结语
       光谷九小一直严格落实贯彻东湖高新区“问题即课题,研究即生活”科研工作理念,对教科研工作常抓不懈,以校本研修为核心,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开发潜能社团课程,科研氛围浓厚。
       本学期我们多次举办有关课题专项培训,包括专家讲座和骨干引领培训等,省市区各级各类的课题有序开展,教师参与热情高涨。相信九小在教科研路上会越走越稳,越走越远。
撰稿:周文英    图片:周文英     审核:王建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