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武汉市光谷第九小学省级课题评审暨培训会
来源:武汉市光谷第九小学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3-01-06

专家引领明方向 智慧前行促成长
——武汉市光谷第九小学省级课题评审暨培训会

       2022年10月27日上午,光谷九小省级课题评审暨培训会于三楼党员活动室顺利举行。会上,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科学规划办组织专家对光谷九小的两项省级课题——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2年度专项资助课题《青年教师专业实践能力提升机制研究》进行开题论证、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2019年度重点课题《幸福德育视域下向善德行养成策略研究》进行中期评审。

       本次会议由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科学规划办陈春红老师主持,采用腾讯会议线上形式,分两个专场举行。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潘海燕教授 担任评审委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王勇院长、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王一凡主任、武昌区教培中心伊满香主任担任评审专家 ,区教发院舒晓辉副院长、刘稳定院长助理全程指导,光谷九小饶家伟校长带领两个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实
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2年度专项资助课题
《青年教师专业实践能力提升机制研究》开题论证
       光谷九小饶家伟校长对《青年教师专业实践能力提升机制研究》作开题汇报。饶校长在汇报中指出,本课题是基于光谷教师团队特别是光谷九小青年教师占比大、青年教师自身专业实践能力提升诉求高的现实情况,本课题也是基于学校长远发展以及青年教师终身发展的需求。

       本课题在对我校青年教师专业实践能力的现状调查基础上,探索激励青年教师专业实践能力的相关策略、路径和机制等,以课题研究为契机来引领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带动和发展我校更多教师教科研能力的不断提升。

专家面对面
       饶校长汇报后,武昌区教培中心伊满香主任首先对课题的研究方向予以肯定,赞扬我校能与时俱进,紧贴光谷教育实际需求进行研究,尤其是子课题的研究是以学科组为单位,十分具有针对性和实操性。同时伊主任提出了宝贵建议:在核心概念上可以重点放在学校和教师关系上,增加内涵和结构研究,形成水平层级;在研究的技术路径上可以多琢磨;课题要落脚于“机制”研究上,子课题可以修改为对应的机制研究;增加近五年的参考文献、国家纲领性文件。
       紧接着,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王一凡主任给出了评审意见。王主任高度认可本课题的研究意义和价值,他也提出本课题应重点聚焦“机制”研究。王主任认为当今青年的专业理论水平并不逊色,在实践能力上确实需要提升,因而他建议本课题可以尝试机制创新,从学科跨界、保障机制、资源整合、示范引领和群体效应等方面上着手。最后他也着重指出研究和工作应区分,不能单纯将工作放入课题研究。
       随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潘海燕教授对本课题给与指导意见。潘教授提出青年教师的界定可以从年龄上划分,建议以35岁为分水岭,且要对于本校教师年龄结构先做初步调查,注意本课题的研究对象是教师。在机制上,他建议可以从培育机制、自育机制、激励机制上着手;在子课题上,他建议要侧重教学实践和科研实践的探究;在成果产出的形式上最好是有典型的案例,并有课题简报。
       最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王勇院长发表评审意见。王院长从课题概念性表述上建议本课题可以添加副标题以片区为例或以光谷九小为例,以免研究范围过大;在研究内容上,他建议本课题可以关注新课标新教材,明确专业能力的概念和内容;在研究路径上,他建议我校借助同伴合作如学区共同体、二师专家教授的助力,对青年教师的现状进行调研分析,通过自我诊断、智能诊断、专业诊断等对青年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进行初步研判;在评价上,王院长建议调整为自我评价、团队评价、专家评价。
       在四位专家评审发表评审意见后,饶校长针对修改意见表达感谢并期望在后续研究过程中能得到专家的指导和斧正。
       经过课题评审委员合议,最后,评审主任潘海燕教授宣布本课题通过专家组评审,同意开题。

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2019年度重点课题
《幸福德育视域下向善德行养成策略研究》进行中期评审
       会议的第二个进程是由我校德育副校长吴智慧进行课题《幸福德育视域下向善德行养成策略研究》中期汇报。吴校长主要就我校该课题研究过程中的德育实践、研究和阶段性成果进行汇报展示,包括开展的德育主题活动剪影、编写的德育校本课程等。
       专家面对面
       武昌区教培中心伊满香主任对课题引用《孟子性善论》表示肯定,并希望在课题后续研究里可以进一步在实践中挖掘,将幸福德育的释义更加明了化,可以围绕“策略”对学生的年级区分,让课题的阶段和层级更加明显。她指出,校园文化的建设不仅仅是校园环境,更多的是学生素养,二者不可混淆,伊主任建议修改为环境创设的策略。她也指出校本课程的开发不能是简单地罗列,应有对应的要素、实施开展情况的具体阐述。
       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王一凡主任对“德育”和“德行”在本次会上做了明确区分,并希望课题组深入调研小学道德层面的问题,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策略研究。王主任建议课题后期研究要精准定位目标策略,在效度上弥补前测,结题时有后测以便对比,也可以采用特定班级的方式进行效果检验。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王勇院长提出四点意见:课题研究可以借鉴今年公布的其他区学校基础教育成果奖获奖优秀成果;利用更高平台如《湖北教育》、《班主任之友》等展示成果;加强指标体系建立;多与高校联系,增加研究的技术路径和方法。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潘海燕教授结合课题的开题报告和本次中期报告指出了不足,肯定了亮点。前期课题的目标定位不够清晰,中期有所调整,本次中期成果十分丰富但是缺乏简单分析和概括,应和策略相匹配。潘教授建议课题组修改附录,增加典型案例,理清内在逻辑关系。
课题评审委员合议后,评审主任潘海燕教授宣布专家组同意本课题中期评估通过。
       结 语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舒晓辉对本次会议作结语,舒院长感谢本次参加评审四位专家的精准把脉和综合建议,并祝贺光谷九小申报省级专项资助课题顺利开题并通过幸福德育课题的中期评审,期待光谷九小在专家引领下能够深耕这片沃土,深入学习纲领性文件,扎实推进课题研究,取得满意成果。
       区教发院刘稳定院长助理希望九小重视两个课题的精准度问题,突破创新点,并在接下来的一周内仔细打磨修改两份报告,在一年之内加强深入研究。
       最后,光谷九小饶家伟校长对专家们的指导表示由衷感谢,对两个课题进行了任务重整和分工,并恳切希望课题后续进程里能继续和专家组保持联系、获得指导。

       光谷九小在课题研究上一直秉承“聚焦真问题,开展真研究,取得真成果”的理念,积极倡导每位老师培养科研意识,鼓励每位老师开展课题研究。本次评审培训会上我校能通过两个省级课题的开题和中期评估,是对我校科研工作的认可与鼓舞。相信在专家引领下,我校的科研工作前行能行得更稳、走得更远。

图文:周文英
审核:王建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