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九小•潜能课程】​青蓝工程:青年教师面对面 共话科研促成长
来源:光谷九小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3-02-27

        2月23日中午,武汉市光谷第九小学青年教师成长培训第一期活动在党员活动室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静郧主讲,李主任聚焦于教育科研中的“文献综述”板块,围绕文献综述的概念、文献资料的收集、文献资料的阅读、文献综述的写作四方面进行了分享。





       01 培训实况



       “教师为什么要做科研?”分享前,李主任用“专业”和“幸福”两个关键词对这个问题作出了自己的回应,她认为通过研究教师可以不断构建属于自己的学科教学话语体系,达到学与术的平衡,让自己更专业。同时,研究可以让看似繁杂枯燥的教学工作变得更有乐趣、更幸福。



       文献综述是我们在课题研究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通过文献综述我们能够所要研究的领域有更加全面系统的了解,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去看世界,这对于我们后续的研究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价值。



       李主任首先介绍了文献综述的内涵与基本路径,接着分享了自己在文献收集方面的经验,她向大家介绍了很多实用的文献检索工具,并进行了详细地示范了检索的方法,同时她也提醒大家,收集的文献需要全面且权威,这样更有利于后续研究的进行。


       面对海量的文献,我们该如何进行阅读与梳理?李主任分享了自己阅读文献的方法与技巧,以及进行文献整理的使用工具。




       最后,李主任重点对“文献综述”的写作进行了讲解,她介绍了三种文献梳理方式及其特点,同时结合具体范例对写作的模式、规范进行了讲解。




       02 培训感悟


       徐堃:作为青年教师,学校给予了很多机会和平台帮助我们成长,在这次培训中,教师发展中心的李主任给我们讲述了文献综述的撰写,文献综述主要是梳理前人的研究成果,李主任从文献资料的含义、收集,阅读、写作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述,听完李主任的讲述,使我对教育科研有了新的认识、更深的理解,对即将到来的论文竞赛以及个人课题有了思路,不再畏惧科研。

       谭悦君:在这次“撰写文献综述心得”的培训中,李老师给我们介绍了文献综述的意义,同时为我们分享了一些文献收集整理以及文献综述的梳理和写作的小技巧。

       做课题研究必不可少的环节就是文献综述部分,在培训中李老师强调了在参考文献部分,有数量是不够的,必须遵循学术性、权威性、时效性和全面性,在此又通过自己检索阅读文献的经历,提供了查找文献的检索平台,阅读时的小贴士,如何利用NoteExpress理清思路等方法,然后便来到本次培训的文献综述的写作。

       李老师从文献资料梳理方式和文献综述评论入手,讲述文献综述行文应有的逻辑性,最后对文献综述提出要求。通过本次培训活动我收获良多,对如何撰写文献综述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掌握文献综述一些相关技巧。

结语

       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自己带来一些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致变成单调乏味的义务,那就请你走上从事研究的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吧。

——苏霍姆林斯基

撰稿:吴  琼 李静郧

图片:张陈陈 周文英

审核:李静郧|编辑:周文英

责编:陶红梅|总编:饶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