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九小•开放办学】春暖花开迎“国培” 开放办学话教育——河南省“国培计划”骨干校长提升研修班走进光谷九小
来源:光谷九小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3-03-01

       光谷春景盛,花香迎客来。2月27日下午, 河南省“国培计划”项目——滑县小学校长骨干提升研修培训班的50余名学员莅临美丽的光谷九小,共赴一场春天和时代的邀约。



01遇见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

       遇见,是美好的开始;研修,是碰撞,更是修行。在光谷九小校领导的陪同下,项目组的学员们漫步在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九小校园,实地感受九小在新教育路上的累累硕果,学员们炙热的心和九小最美的姿态不期而遇。


光谷九小电子班牌和电子画屏

       学员们先后参观了学校玉兰剧场、桂花园、风雨操场、七彩音乐角等“运动公园”,观赏了扎染教室、陶艺工坊、创客空间等“学习乐园”,欣赏了学校电子班牌、家校可视电话、电子画屏等“科技乐园”。穿过创意十足的科普长廊,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充满童心童趣的壁挂式科普仪器,引得学员们频频顿足,连连赞叹,并亲手体验,相视之时会心一笑,便是遇见的美好。


02看见

       不负时代,共护母亲河。

       随后,学员们相聚学校报告厅,共赏光谷九小“数字江豚”成果展示活动,这是一列科普江豚知识、讲述长江故事、传承长江文化的“环保列车”。学员们乘着这辆“环保列车”,先后聆听了饱满而深情的诗朗诵《长江之歌》,欣赏了别出心裁、寓意深刻的情景剧《留住江豚微笑》,聆听了悠扬而动情的葫芦丝演奏,一幅幅惟妙惟肖、可爱灵动的江豚书画作品也深深打动了项目组的学员们。

诗朗诵《长江之歌》  (606班学生)



葫芦丝演奏与书画表演

(207班、501班、608班学生)

        保护江豚,保护母亲河,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光谷九小近两年来全面开展了二十余次“长江大保护”系列活动,环保理念早已深入人心,九小每位师生都是保护长江的最强宣讲员、最美行动者。




03听见
       不负春光,共话教育情。
       最后,学员们静静聆听了光谷九小校长饶家伟的讲座《聚焦校本教研 赋能教师成长》,饶校长首先介绍了学校的特色文化和办学成果,并播放了学校精心制作的2022年度学校十项大事记和学生最喜欢的十大活动微视频,通过微视频展示学校的办学成果。饶校长说道:光谷九小紧扣足球、科技和羽毛球三大办学特色,致力于培养“爱学生、 会研究、真幸福”的新教师和“爱学习、敢担当、受欢迎”的新学生。


        饶校长还向各位学员悉心解读了光谷九小“潜能教育”办学理念和创新做法,他谈道:“以活动促发展,以参与求体验”,九小用活动为师生赋能,发展师生的优势潜能,让教师成为学校发展的主力军,让学生站在学校的正中央。而校本研训、激励内驱、智慧生发、内修外延正是引领教师新发展的四条有效路径。


        理论联系实际,饶校长的讲座有方法、有深度更有温度,在场的学员们认真倾听,时而拍照,时而点头,时而记录,深入浅出的讲座令大家受益匪浅。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此次国培活动是我校不断挖掘和践行“潜能教育”理念的又一次经验交流,全面打开了我校开放办学的新局面和新思路。美丽的校园,美好的时光,善学的同行,精彩的讲座,给远道而来的国培班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感谢一切美好,感恩所有遇见,让我们秉承教育初心,携手前行,共进共长共话教育情,努力做好教育的点灯人。



作者:陶红梅|图片:汪   思

审核:鹿   瑶|编辑:陶红梅

责编:陶红梅|总编:饶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