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九小•开放办学】格桑花开,共研共成长——西藏山南市骨干教师领略光谷教育风采
来源:光谷九小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3-03-13

       朱乐平老师指出,在信息冗杂的时代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对于学生来说十分重要,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体现在何处?审辨的基础是理解,学生首先需要通过学习,全面了解某一事物,并在活动交流中自主建构逻辑自洽的认知和判断。批判性思维最终体现在学生能够自主进行提问、质疑。而如何能够让学生自己提出问题则需要教师从多方面着手进行培养。接着朱乐平教师结合两节示范课深入讲解了教师如何设计教学才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与审辨思维。


专家讲座


下午,朱乐平老师进了题为《从提问到审辨》的讲座,朱老师认为,一名好的教师应该是会思考的、充满好奇心的,一位能够不断提出问题、尝试解决问题的教师才有可能教出具备提问能力和审辨思维的学生。接着,朱老师以《分数的基本性质》这一课为例,引导大家认真分析教材文本,尝试从师生行为、素材选择、教材对比等多角度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原来,我们熟悉的教材之中蕴藏着这么多值得探究的问题!


培训心得


       思维永远是由问题开始的,质疑精神对于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同等重要。“学贵生疑”,课堂上教师应给学生充分的时间,鼓励学生勤于观察,敢于质疑,进而发展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教材作为一种文字化材料,解读教材时需多提问,以求最优化的设计教学环节,当教材并不能完全呈现其丰富、独到的内涵与教学思想,我们应用时需对其进行合理思考,大胆取舍,分析文字所暗含的精髓,进行动态化改造。当教材设计思路不利于课程推进,我们需打破禁锢,批判性继承,进行多版本分析,个性张扬地构思创新设计流程,真正做到“精读文字、活用教材”。

——光谷九小 徐培



       有幸参加此次培训活动,聆听了朱乐平老师的讲座,收获颇多。从提问到审辩,提高自己的思考能力,理解能力以及钻研教材的能力。在课堂上我经常会觉得为什么我们的学生不能提出好问题?我们要反思老师自己是不是一个爱思考,会提问的人。现代社会知识的获取变得太容易,知识本身固然重要,但通过数学的学习如果只有知识上的收获是失败的,老师更应该关注课堂是否培养了孩子们的思考品质,思维能力,合作交流的能力等。只有自己做一个具有审辩思维的老师,才能启发学生能够不断提出好问题,愿意不断去尝试解决问题,而教育就在此刻真正地发生。

——光谷九小 胡芙蓉



       上午两位老师为我们展示了两节精彩纷呈的课,第一节五年级分数的意义上课老师出示12个糖果,让学生自己通过平均分创造分数,这样的设计不仅可以培养学生创造力和思维,又可以很巧妙的借助这些分数,总结出分数的含义,而第二节课万以内数的认识,老师通过出示13个圆片,让学生摆出463,要摆出463应该需要460三个圆片,那13个圆片如何摆出463呢?让学生思考得出数位的重要性,巧妙的设计让每一位听课的老师连连称赞,上午的培训教会我们如何上好这两堂课,而下午的培训则教会我们通过通读教材,对教材的每一句话提问,教会我们理解教材,上好每一节课。例如,教材上呈现拿出三个大小一样的正方形,备课时我们就可以提出谁拿出三个一样大小的正方形,一定是大小一样的正方形吗?一定要是正方形吗?深度的提问更有助于我们思考这节课,我们也可以把这样的方法应用到每一节课中,多问问为什么?

——光谷九小 苏翠玲


       此次活动中,充满审辨思维、合作意识的课堂让大家耳目一新;蕴含智慧与创新的专题讲座让大家醍醐灌顶。西藏山南市的教师通过本次活动得以近距离感受到光谷教育的特色和魅力。汉藏携手,互研互学,让我们一起在教育路上努力成长!





作者:李静郧   图片:李静郧

审核:张   茜|编辑:刘君环

责编:陶红梅|总编:饶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