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深研究,重落实,提素养 ——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生物组开展校本教研活动
来源: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3-03-30
深研究,重落实,提素养
——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生物组开展校本教研活动

       为了深度研讨和落实课标与高考评价体系,2023年3月28日下午,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生物组开展了生物大教研活动,活动内容包括:1.王建霞老师在2505班做校级公开课《伴性遗传》,校督导组和生物组老师参与听评课。2.生物组老师共同学习研讨高三复习备考策略。

       首先,王建霞和学生一起回顾果蝇的眼色与性别有关的实验,提出人有一些性状是否也与性别有关,从而引入本节内容—伴性遗传。然后,通过举例说明伴性遗传的定义,并通过分析遗传系谱图得出遗传方式的推测方法和基因型正确写法。接着,通过学生演板不同基因型个体的交配结果,总结伴性遗传的遗传特点。最后,提出伴性遗传的遗传规律在实践中的应用。课后,听课老师纷纷进行点评,大家一致肯定王建霞的课堂呈现自然流畅,对教材进行大胆的处理,结合新课标的要求更多的设计了学生探究、质疑和合作等环节。

       接着,全体成员围绕在郑州举行的2023届高三复习备考会进行研讨,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第一,如何对课程标准和高考评价体系进行深度学习。第二,如何在平时的教研活动中实现对高考题目的深度与广度分析,从中把握高考方向和命题趋势。第三,如何与教育理念先进的高校建立联系,通过与大学教授探讨目前的研究情况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提升教师素养,增加对高考方向研判的敏锐度。

       本次教研十分精彩充实,大家激烈讨论,收获满满。有了思想的交流碰撞,就会为教学提供更多的动力和思路,也会让老师们的教学更得心应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