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九小•开放办学】读书踏万里 古今照我行 佛祖岭街道青年领航·特色班会课走进光谷九小
来源:光谷九小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3-04-20
读书踏万里   古今照我行

 佛祖岭街道青年领航·特色班会课走进光谷九小


       2023年4月14日,佛祖岭街道青年领航·特色班会课走进光谷九小,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地理专业的许老师给同学们来了一场趣味横生的历史地理文化讲座——《中国疆域的变迁》。



       许老师让孩子们分别指出“湖北省”、“东湖高新区”、“光谷九小”的地理位置,同学们兴奋地答道:“原来我们的学校在这里”、“我知道,这是100年前的武汉地图”、“我知道这是长江”,孩子们跃跃欲试,趣味游戏激发了孩子们对历史地理知识的兴趣。在“纵横一万里,上下五千年”的中国地图上,孩子们回到了千年前的中国,沉浸在历史的变迁中。


       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互动


       随后,许老师带领同学们从“横扫六国  一统天下的秦国”到“丝绸之路  出使西域的汉代”,从“藩交西藏  万国来朝的唐代”到“西征欧洲  北及北海的元代”,孩子们惊讶于历史的足迹如此之广,当代中国地图出现在孩子们面前,掌声响彻了整个报告厅。


学有所感


       听《中国疆域的变迁》班会课有感

        光谷九小601班  王翊泽

   

        “纵横一万里,上下五千年。”中华民族在漫长的时间长河中中,留下了无数的瑰宝;而五千年后的今天,在学校的组织下,我有幸参加这次讲座,这次活动令我记忆深刻。

       老师先从中国地图开始,接着是省地图、市地图······一步一步找到了我们学校的所在地,让我感受到了我国版图的广阔,为中华感到骄傲。

之后,老师又展开了一幅千年画卷,详细地介绍了我国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朝代:周朝的青铜器上首次记录了“中国”这个流传了几千年的名字;秦朝的秦始皇修筑长城,北击匈奴,南服百越;西汉的张骞多次出使西域,疆域扩大到新疆、越南;唐朝开创了中国的新盛世,长安成为了“国际化大都市”;元朝领土开拓到了中国的顶峰,最北端甚至到达了北冰洋;清朝后期割地赔款,落下了中国封建君主制的帷幕。

       这次班会使我受益匪浅,真心为现在祖国的高速发展感到高兴。望着中国历代领土的总和图,我不禁想对如今的中国说;“您的大好河山,我辈永世铭记!”

指导教师:刘丽



       《中国疆域的变迁》讲座观后感

       光谷九小 601班王睿熙



       “夏商和西周,东周分两段。春秋和战国,一统秦两汉……”朗朗的读书声中,我们在干什么呢? 原来是在听讲座啊!

       今天下午,我们在报告厅听了一位毕业于复旦大学的老师的课。他向我们讲述了“武汉地域变化、中国地图变化”、“从历史地理角度认识中国"、“朝代疆域”等几部分内容。

其中,我印象最深的便是“朝代与疆域”中,中国一词最早出现的地方。中国一词最早发现于一尊来自周朝的文物,名为“何尊”。那为什么会叫“何尊”呢?听我给你慢慢道来。成王五年,周成王召见了他的一位大臣——何。周成王勉励何,像他的父辈一样为国效力。于是,何铸造了这尊文物"何尊”,尊的底部用金文铸下了122字的铭文。现代考古学家在122字的铭文中竟然发现了“宅兹中国、自之义民”几字,这也是“中国”二字第一次被发现。那古代的“中国”二字和现在的“中国”意思一不一样呢?我们知道现在的中国二字是中央的国家,令人惊异的是,古战的“中国”竟也是中央的意思!这也让我好好涨了一番见识。

       听完老师的课,我不仅了解了武汉的古今地图还了解了各朝各代的疆域变化,让我深受启发! 我以后也要多多了解地理知识,做历史文化的传承人!

指导教师:刘丽


       这次活动圆满的结束了,孩子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报告厅。同学们感慨道,我一定要学好历史和地理文化知识,用我们的双脚踏遍祖国的大好河山。





作者:徐慧琳

学生稿件:601班  王翊泽

               601班  王睿熙

图片:李思琪|审核:吴智慧

编辑:李思琪|责编:曾卓青

编审:尹国波|总编:饶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