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九小•潜能课程】​提高教师能力,探索教学方法——记东湖高新区中小学体育“逐光杯”教学评优活动
来源:光谷九小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3-04-20
提高教师能力,探索教学方法

——记东湖高新区中小学体育

“逐光杯”教学评优活动


       暖阳和煦,生机盎然,此间四月,正是运动好时节。2023年4月14日,东湖高新区小学体育“逐光杯”教学评优活动,在光谷九小风雨操场顺利开展。此次活动,3片区片长熊伟老师、我校教学副校长张茜、九小全体体育教师及兄弟学校体育教师代表受邀共同出席参加。

       此次教学评优活动,我校体育教师徐堃与袁强进行了精彩的教学展示,徐老师的展示课为水平二,四年级学习项目《行进间运球》。熟悉的“灌篮高手”音乐,加上自编的热身活动操,融入了篮球赛常见判罚手势,让学生在兴奋之余,学习了解到篮球比赛中的规则。课堂结构完整,层次清晰,由简单到复杂的教学方法,逐步解决学生的学习难点。课堂纪律严谨,学生注意力集中,抓住了每一个学生的眼和心。

       袁老师的教学内容为水平一,二年级学习项目《立定跳远》。袁老师运用极具活力的音乐提升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以“一摆二蹬三起跳”的简单口令,帮助学生理解动作要点,以“高人,矮人,飞人”的趣味游戏练习,使学生融入情景。课堂氛围优秀,学生学习兴趣高涨。


       课堂展示结束后,全体参与教师移步至我校一楼创课空间,对徐老师和袁老师的课堂展示进行了深入讨论。会上老师们各抒己见,对于如何能把课上的更好献计献策,通过研讨,我们得出了很多对于课堂教学具有实际意义的参考意见。

       最后熊伟老师做总结性发言,熊老师对于两位展示的老师给出了高度评价,同时就目前新课标的要求,从三个方面给出了指导性意见:

       第一,课堂导入部分,教师可以利用简短的评价,利用每一分钟服务教材,准备活动部分一定要与我们的主教材相联系。

       第二,教师在上课时,教师的教学教态要有控制,教师的教学语言要足够精炼,能够把最关键的词提炼出来。在课堂的教学过程当中,教师要合理规划自己的教学位置,同时要以自己的教学能力,帮助孩子们呈现应有的学习状态。

       第三,教学评价上,我们的教学评价除了教师的评价之外,要注意学生们自己的自我评价,将评价过程充分交给学生,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同时教学评价和教学方法,要具有足够的逻辑性。


       在大单元教学的要求下,我们的体育课堂已经不在是帮助学生锻炼身体这么简单,而是通过体育课的学习,让学生掌握多门体育运动技能。因此准确把握大单元教学内容,突出每堂课的学习难点和重点,规范精简教师教学语言,将课堂时间更多的交给学生是我们今天需要思考和解决的全新难题。但正如我校体育教研组长张敏老师所说的,我们的课要与时代接轨,就不能呆在家里,要走出去。学习不仅仅是学生的事情,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更应该不停的探索和思考,我们相信,九小体育必将越来越好。



作者:温自腾

图片:温自腾|审核:张   茜

编辑:刘君环|责编:曾卓青

编审:尹国波|主编:饶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