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九小•特色活动】春光灿烂好时光 正是少年读书时——光谷九小第二届玉兰读书节暨课本剧展演活动
来源:光谷九小 作者: 编辑:王晓 时间:2023-04-23
春光灿烂好时光 正是少年读书时
——光谷九小第二届玉兰读书节暨课本剧展演活动



人间四月芳菲尽

清风漫卷书香来

方寸舞台演百态

文墨书韵品人生





       春风和煦逢莺时,琅琅书声盈九小。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倡导,践行“激发师生潜能,成就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培养“爱学习、敢担当、受欢迎”的九小学子,进一步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武汉市光谷第九小学特举办第二届玉兰读书节暨课本剧展演活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艺术学院音乐系教授罗莉、湖口社区党委书记肖平、湖口社区党委副书记钱欢欢、光谷九小校长饶家伟、副校长吴智慧、副校长张茜、西藏山南区跟岗教师、光谷九小外教丹尼尔及光谷九小家委会、家长代表和光谷九小全体师生参加了活动。



经典诵读串烧

       本次活动以各年级经典诵读串烧拉开帷幕。自本学期初以来,我校积极响应上级要求,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安排全校各年级利用早读时间诵读经典。让学生从小经受中华传文化的熏陶,潜移默化中夯实文化底蕴;增加学生语言积累,扎下厚实的语言文字功底;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使学生更好的传承、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学生在诵读中感知经典,心灵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沁润。



       校长致辞

       校长饶家伟为本次课本剧展演活动致辞。他希望九小学子能以本次读书节为契机,提高阅读意识,培养阅读习惯,以读书为乐,以读书为荣。把阅读融入日常生活当中,让书籍成为学生们的精神食粮,让读书充盈课余时光。营造读书氛围,构建一个溢满书香的校园,一个富有精神气质、创造活力与文化魅力的校园。


       课本剧展演

       纵观古今中外的文化长廊,数不胜数的名家留下了一部又一部传世佳作;细数学生时代的卷卷课本,耐人回味的名篇滋养着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课本剧展演为学生们打造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课堂上教师们把书中的人物娓娓道来,舞台上学生们让人物粉墨登场。呈现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故事,刻画一个个生动逼真的形象,穿越时空,与经典来一次亲密接触,重温那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故事,再现那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让古典名著重焕时代光彩。

第一篇章

红色记忆——峥嵘岁月润童心

302班 课本剧《抗日儿童团》
指导老师:宋林


604班 课本剧《金色的鱼钩》

指导老师:杨芯蕾




507班 课本剧《小英雄雨来》
指导老师:李青



       数不尽英雄人物,道不完满怀激昂!历史的星空里,他们的名字永远在我们心里铭记,他们的事迹将永远传唱!小演员们用丰富的肢体动作,夸张的面部表情,个性鲜明的舞台语言,演绎我们心中的红色记忆。

第二篇章

童梦仙境——怀揣童真悟童趣


108班 课本剧《灰姑娘》

指导老师:简霞

       那双水晶鞋,那辆南瓜车,那位英俊的王子,还有,那位善良而美丽的灰姑娘。滋润了多少童年的梦想,又引起了多少人对美和爱的渴望。


205班 课本剧《青蛙卖泥塘》

指导老师:杨梦凡

       在美丽的光谷九小旁边有一个泥塘,泥塘里住着一只青蛙。只见它叮叮咚咚的敲着一块牌子,它要干什么呢?

第三篇章

以古寓今——文化传承在身边


206班 课本剧《亡羊补牢》

指导老师:杨慧

       《亡羊补牢》的故事家喻户晓,寓意发人深省。人生虽然有遗憾,但是我们能抓住机会和机遇,一定能弥补,且有新的希望。



204班 课本剧《守株待兔》

指导老师:吴琼

       一年之计在于春,节气过了不等人。可是就有这样一个人想要不劳而获,天上掉馅饼,他会成功吗?

第四篇章

经典流传——悠悠我心别君叹


606班 课本剧《晏子使楚》

指导老师:杨静

       春秋战国时期,群雄争霸,诸侯纷争,这是一个智慧闪烁的伟大时代,造就了诸侯百家和无数的智慧之星、勇武之士。晏子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博学多才,智慧超群,在外交活动中不俱大国、不畏强权,维护了国家尊严。


406班 课本剧《扁鹊治病》

指导老师:张淑真

       扁鹊发现蔡桓公生病,但桓公不以为然。之后,扁鹊又三次去见桓公,每次都指出病情加重的危险性,但桓公仍然不相信。最终,桓公病逝。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听取别人正确意见,防微杜渐。


301班 课本剧《嫦娥奔月》

指导老师:鹿瑶

       中秋月圆,家团圆,家家户户团团圆。嫦娥奔月,月更圆,共度良宵笑开颜。大家知道中秋的月亮为什么圆吗?


602班 课本剧《猴王出世》

指导老师:祝雪梅

       他是中国著名神话之一,出自四大名著《西游记》。他保护唐僧西天取经,一路降妖除魔,不畏艰难困苦,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后取得真经修成正果,被称为斗战神佛。他就是横扫一切妖魔鬼怪有着大无畏气概的——孙悟空。

第五篇章

诗意中国——和诗以歌永流传


201班 课本剧《李白歌》

指导老师:吴金荣

       李白,被后人称为“诗仙”。与杜甫并称为“李杜”。其人爽朗大方,爱饮酒作诗,喜交友。然而,洒脱的背后,李白也有他的怀才不遇,也有他的惆怅不得志。


402班 课本剧《诗意中国》

指导老师:卢栩

       我们可爱的祖国历史悠久,幅员辽阔。有多少壮丽的山河,就有多少豪迈的传奇,有多少伟大的人民,就有多少光明的未来。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本次展演活动中的课本剧内容丰富多彩,形式不拘一格,学生通过自编自演,把课堂教学及德育、美育结合在一起,展现在舞台艺术表演之中。课本剧的内容选择、情节编排、配音效果、背景视频、服装选购、道具准备等方方面面无不倾注了全体师生的大量心血。小演员们认真投入、惟妙惟肖富有感情的表演,令人耳目一新,场场高潮迭起,剧剧精彩纷呈。观众融入剧中,台下不时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更是一次艺术和美的体验。



翻开课本,语文就是诗化的生活;

合上课本,生活就是语文的投影。

辽阔的语文让我们经历不同的人生与思考,

慢下来,细细品味,

课本里的每一篇课文,

都足以指引人生。


作者:丁丽娜  魏天琪

图片:汪   思|审核:张   茜

编辑:刘君环|责编:曾卓青

编审:尹国波|主编:饶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