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持续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 作者: 编辑:王晓 时间:2023-09-18
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持续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

——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开展课改系列活动之全校名师研讨课


        “学而思,思而悟,悟而行,行必高远。”为进一步推动课堂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助力高效课堂建设,2023年9月15日,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聚焦“课堂教学改革”,举办了以学生主体的高效课堂系列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原名师”、正高级教师刘坚讲授《冷战与国际格局的演变》的课改示范课,校长张海英、党委书记李天富等校级领导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教师发展处主任常峰主持会议。

        课堂伊始,刘坚老师先带领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梳理学习逻辑,通过爱情“穿越”柏林墙的故事导入新课,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随后,结合故事内容以及设计的问题串,引导学生有针对性的阅读教材,自主梳理二战后美、苏两国关系的变化过程,分析冷战爆发的原因,总结冷战的主要表现。接着,刘坚老师设置随堂练习巩固学习效果,让学生先独立思考再分层合作,有效实施小组合作学习。最后,刘坚老师带领学生对本节课内容进行了课堂小结,并布置课后作业,提高了教学的实效性。
       展示课结束后,该校及时组织开展评课教研活动。三个备课组长结合本节研讨课分别汇报了本备课组开展课改活动的情况。历史教研组组长赵玉英进行发言,指出本节课的亮点:一是作为名师、资深教师勇于挑战敢为人先进行展示;二是在课程设计方面非常用心,明暗线的相互依存更好的呈现了课本内容;三是返璞归真,本节课重视文本解读,吃透了教材的内涵和外延,厘清了教材内在的逻辑关系。“中原名师”史艳艳给与了本节课高度的评价:本节课充分利用文本;通过问题驱动进行引导;注重历史发展的时序性;课堂语言表达的故事性叙述方式,呈现了历史学科的魅力。并提出课上三环节(1:引导、梳理、构建;2:展示、探究、点评;3:检测与小结)、课下两环节(作业拓展、学习感悟)的课例模式,引领课改方向,助推高效课堂。高三历史备课组组长房翠敏进行发言,她认为本节课立题立意兼具深度和广度,课堂围绕“冷战”学科大概念教学,其中贯穿的项目式问题设计,体现了历史内在结构化逻辑,优化了学生展示的空间、维度。

        活动的最后,副校长杨瑞进行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开展的意义和收获,结合学校的课程规划、课改方向进行了更深入的解读和高位引领,号召广大教师勇于提出自己的主张,集思广益,共同助力学校课改工作高质量开展,助力学校高质量教学。

        近期,该校陆续开展了“聚焦课堂教学改革,以学生主体的高效课堂”系列活动。作为活动的“宣传发动”第一阶段(9月5日—7日)和借助“一天一研”和“磨课研课”进行的“备课组内探讨、人人过关”(9月8日-15日)的第二阶段已经顺利完成。接下来,9月16日-25日将进入校级课堂督导组成员和年级课堂督导组成员共听、同评九学科推荐课阶段,旨在备课组推荐的优秀课例的基础上,评选出能代表各年级参加“高效课堂大比武”的“学生主体高效课堂”优秀课例。相信在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新教学的背景下,随着课堂改革实践活动的逐步推进,二十五中学的教育教学质量必将行稳致远。“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打造高质课堂,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