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深入汲取火灾事故教训 筑牢校园安全第一防线
来源: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 作者: 编辑:王晓 时间:2024-01-22
深入汲取火灾事故教训   筑牢校园安全第一防线
——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开展2024年消防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生命至高无上,安全重于泰山。为传达落实省市校园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汲取近期消防安全事故教训,进一步宣传防火灭火消防安全知识,树立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生遭遇火灾等突发事件的逃生自救能力,增强学校重大突发安全事件处理的综合指挥能力和协调水平,有效防范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校园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一、落实省市安全会议精神,强化安全防范措施
       1月20日下午,该校学习传达省市校园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校长张海英出席并主持会议,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副校长杨海涛传达了省市校园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了局领导对安全工作提出的要求,随后结合分工,对各项安全工作的排查和整改作出具体部署和安排。

       张海英强调,大家一定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扛牢政治责任,筑牢安全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安全工作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高站位、全排查、细举措、严落实,确保安全隐患无死角,确保全校师生在校安全。

       二、举行全体班主任会,部署期末安全工作

       作为学校管理中的关键一环,班主任肩负着确保学生校园安全的重要责任和使命。为加强班主任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教育水平,护航校园安全,1月21日上午,该校召开2023-2024学年上期全体班主任会暨期末安全工作会。副校长刘剑峰,政教处主任栗宁、副主任胡佳明,分别从消防安全、心理健康、交通安全、考勤安全、防欺凌、食品安全和校园安全七个方面进行了期末安全工作部署,并结合近期发生在南阳的严重火灾事故,重点强调了校园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对消防应急演练的步骤、路线和注意事项进行了培训。

       三、召开防火灾警示班会,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1月21日下午,为使消防演练安全有序、高效地进行,该校召开防火灾警示教育班会。一方面,各班班主任或安全员通过课件,从警示篇、防火篇、灭火篇、逃生篇和法律篇五个方面,对防火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另一方面,班主任们从班级和宿舍消防应急演练的步骤、逃生路线和注意事项等对学生进行了演示。

       四、重视以演筑防,举行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为进一步增强该校全体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疏散能力,1月21日下午,该校举行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演练分为班级疏散和宿舍疏散两部分。当演练现场火灾警报响起,各班学生在班主任和宿舍安全员的指挥下,按照安全疏散通道,分别猫着腰、弯着肘,用湿毛巾、湿眼镜布、湿纸巾等捂住口鼻迅速开展紧急疏散,全体师生在第一时间安全撤离到操场安全地带后,各班清点人数并按照流程进行上报,学校相关负责人随即对本次演练活动进行了全面点评和总结,并进一步强调火灾等应急逃生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五、诚邀消防大队专家,召开消防安全讲座
       为增强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普及专业消防安全知识,熟练使用消防工具,该校邀请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消防大队王涛队长,对全体师生开展2024年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王涛分别从宿舍、班级、校园三个场所对校园火灾事故的处理和逃生自救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他指出当前校园安全形势仍然严峻,消防安全管理不容有丝毫麻痹大意。他提醒每位师生员工都要熟知消防四懂四会(四懂:懂得火灾的危险性、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懂得扑救火灾的方法、懂得逃生疏散的方法;四会: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疏散逃生),并现场演示了消防灭火器的使用办法。
       通过以上一系列消防安全教育活动,有力增强了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增强了消防事故的防范、处置能力,为护航学生健康成长,建设平安校园提供了有力保障。
政教处供稿
通讯员:李权
审核:栗宁
编辑:汪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