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际理解教育扎根校园 黄埔区举办中外人文交流活动
来源:广东新闻广播 作者: 编辑:王晓 时间:2024-01-24
       1月18日,广州黄埔区举行中外人文交流广州(黄埔)教育创新区国际理解教育专题活动。活动主要通过专题讲座和优秀课例展示形式,引领教师深入理解国际理解教育,研讨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的发展路径、分享实践经验。

交流报告会现场 (王京 摄)

       专家阐述国际理解教育路径

       成都市教育对外交流中心李全主任作题为《中⼩学国际理解教育教学设计与评价》的讲座。李全主任采用理论、案例和PPT演示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解析了“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教学设计”的真实内涵,明确国际理解教育教学设计的基本要素,为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计划项目学校未来的教育创新发展赋予新的能量。他认为,新时代国际理解教育是平视的、自信的、以国际竞争力人才筑基的教育。

       成都市教育对外交流中心李全主任作题为《中⼩学国际理解教育教学设计与评价》的讲座 (王京 摄)

       李全表示,黄埔区辖内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众多,实施国际理解教育要学会在学科中渗透,融入国际理解教育的理念和价值观,培养孩子的命运共同体意识,这是基础教育改革创新的一个重要目标。

       成都市教育对外交流中心李全主任作题为《中⼩学国际理解教育教学设计与评价》的讲座 (王京 摄)

       交流互鉴,多元融合迸火花

       来自成都石室天府中学刘吉老师在苏元学校报告厅进行了《一头“过来龙”的忠告》课例展示。刘吉老师从实际出发,围绕制定全球减排量的方案,引用联合国官方创意视频,激发学生对本节课主题“气候危机”的兴趣,鼓励学生积极讨论分享,学生通过小组合作探究,最后展示分配方案,并提出核心理念,师生们在科技、知识、有料和有趣的课堂中,深度体验了国际理解教育的实践。

       成都石室天府中学刘吉老师在苏元学校报告厅进行《一头“过来龙”的忠告》课例展示

       黄埔区教育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陆优君评课认为,这节示范课内容具有国际特色,问题设计具有寰宇视野,思维培养注重全球意识。教学形式方面,既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又体现出教师的引导作用。

       在黄埔区东荟花园小学,成都蒙彼利埃小学张鑫老师进行了《见面礼仪有讲究》课例展示。通过把不同国家见面礼仪作为课程核心线索,带领学生一起了解各国礼仪,亲身感受到文化差异的冲击,从中学会了尊重多元文化的态度。

       成都蒙彼利埃小学张鑫老师进行了《见面礼仪有讲究》课例展示

       东荟花园小学肖冬凤老师展示《得闲饮茶--品广式早茶与英式下午茶》课例。通过课例学习,使学生了解两种茶饮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现状、经典茶点、茶具、文化内涵、约定俗成的礼仪,现场体验茶饮操作流程,在讨论思辨中理解了文化的异同。学生基于真实情境,设计接待外国友人的方案,在合作过程中学会换位思考,尊重他人的不同饮食文化。

       东荟花园小学肖冬凤老师展示《得闲饮茶--品广式早茶与英式下午茶》课例

       探究创新,跑出创新“加速度”

       黄埔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这场活动,就是为了强化黄埔区教师队伍对国际理解教育的认知水平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增强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和黄埔故事的素养能力,提高黄埔区教育对外开放水平。

       2024年,黄埔区继续大力促开放广合作、跨国际深交流,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


编审:铁犁犁

通讯员:程开春、萧毅、刘倚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