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京东城三学校年底前开建冰场 动冰雪运动课程开展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6-10-24
    今天上午,东城区青少年“健康·成长2020”工程启动。东城区教委主任周玉玲透露,年底前计划在11中、65中和166中学三所学校建设生态仿真冰场,并适时扩大实验学校的数量,以推动冰雪运动课程在东城区的开展。
  据了解,“健康·成长2020”工程是为落实改善学生营养餐质量、提升学生体质、拓展运动场地、控制学生近视肥胖上升趋势、培养师生良好心理素养等问题制定的系列行动计划。在改善营养餐质量方面,东城区将改变现有送餐模式,探索利用学区内设备齐全、品质有保证的学校食堂为周边学校送餐,利用学校周边品牌餐饮企业为学校供餐。鼓励学校开设食堂,在财政上对学校食堂的改扩建给予大力支持。在没有空间建设食堂的学校周边,探索就近建设配餐综合服务中心,缩短送餐距离,为学生提供管理规范、安全有保障的营养餐。
  在增强学生体质方面,将增加体育课课时,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平均每天一节体育课。同时丰富和充实体育锻炼内容,与体育局等机构配合,为学生引入高尔夫球等课程内容,将冰雪运动纳入课程教学。每所学校至少要具有一项80%的学生通过测试的品牌运动项目。加强对学生力量、柔韧、耐力、灵敏性等基本身体素质训练,将中长跑、跳绳等项目作为提升学生耐力的常规训练项目。此外,建立对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监测机制,通过分析学生心率状态,记录实际运动时间,评价体育课运动密度和强度,从而在体育教学设计上科学合理安排学生运动量,达到体育锻炼效果。目前已在二中分校、史家小学等20所学校试点开展,计划到2017年底,在全区各中小学全面铺开,监测覆盖率达100%。
  在拓展运动场地方面,挖掘学校及周边资源,适当开放东单体育中心、天坛体育中心及地坛体育中心等体育场馆,供学校定期使用。利用地处顺义区后沙峪的古城职业学校现有场地,建设东城区青少年体育综合项目活动中心,让学生最大程度地享受区域内现有的体育场馆资源,目前中心的田径场、篮球场、足球场已经基本建设完成。到今年底,计划在11中,65中和166中3所学校建设生态仿真冰场,以推动冰雪运动课程的开展。166中学校长王蕾表示,该校冰场面积预计为300平方米左右,将建设在学校楼顶。
  在防控近视肥胖方面,将推进与中科院合作开发的运动手环的应用,根据学校视力不良、肥胖检出率的增长幅度等数据进行分级评估,并对警示学校开展督导,协助分析原因并制定措施。 (记者 牛伟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