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内江教师37年辗转6所村小 为上课每天走5小时(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6-07-15
 
王华荣正在教学生写字。
    去年,正在内江(微博)市威远(微博)县观音滩青山村小上四年级的何镇宇在校外摔断了右腿,听说教三年级的王华荣爱帮助人,何镇宇的爷爷便去找了这位王老师。接到求助后,王华荣积极帮忙联系县上的骨科医院,孩子住院期间又常去探望。
    像这样关心帮助学生的真实故事,在王华荣37年的从教生涯里还有很多。从1979年高中毕业至今,王华荣辗转石坪最偏远的6所村小任教,去最远的学校上课,每天要走四五十里山路。
    脚步丈量山村道路 为上课每天走5小时
    7月6日,孩子们回到青山村小拿成绩单,王华荣主教语文,除此外班上的音乐、科技、安全教育等副科都是他教,每周有23节课。
    这次期末考试,王华荣所教的班级14个学生,除了1名学生因为智力残疾没有及格外,其他13名学生都及格了,其中有8个考上了90分,这样的成绩让王华荣有些欣慰。
    已经56岁的王华荣身体并不好,精神体力大不如从前,有时站久了容易头晕,他不得不用手撑着桌子。
    王华荣回忆说,从教以来,他先后在凤凰、竹塘、民政、保民、北坪、青山6个村小任教,离家最远的学校,来回就得走5个多小时。
    家访挽回失学儿童 为留守学生义务辅导
    和山区教学实际工作比起来,学生因贫因病失学是教学最大的困难。因此,无论多忙多累,王华荣都会挤出时间去学生家家访。了解到他们的实际困难时,他忍不住一次次伸出援助的手。
    如今,王华荣班上14个学生有10个是留守儿童,其中4个没有母亲。面对这些孩子,他总是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更多的关心。有的学生没带午饭,中午就跟着他一起吃,有的学生学习跟不上,他就利用下午4点到5点的放学时间,义务为孩子们辅导功课。传统佳节,他还让留守儿童和远方的父母通一次话或写一封信,促进他们与父母的交流。
    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回报,王华荣所带的班级历届都名列前茅,多次在石坪乡、观英滩镇、山王区获得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的荣誉。他所负责的学校也荣获山王区、观英滩镇《“三风”合格学校》、《先进集体》、《先进村校》。王华荣本人也获得了“先进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等一系列的荣誉并得到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表彰和嘉奖。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黄晓庆(受访者供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