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12年基础教育该压缩?专家:调整课程架构更关键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7-15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勇 摄
  “一贯制”该怎么推?
  ——可多种方式试点 师资配备需跟上
  近年来,不少地区开始推行9年一贯制教育,部分学校甚至开始尝试12年一贯制学制或初中高中6年一贯制学制等。一贯制教育究竟有何优势?在基础教育中又如何落实?这些问题都引发广泛讨论。
  “12年基础教育学段划分过多是就把教育复杂化。”吴颖惠认为,目前应当积极推行九年一贯制教育,她强调,让学生受到连续教育与评价将是未来一大发展趋势。
  “如果能够落实一贯制教育,基础教育中很多重复的教学内容都可以省去,对学生培养有积极意义。”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表示。
  顾明远认为,目前,从中国实行九年义务教育的国情来看,推行9年一贯制更有操作的基础,但6年一贯制、12年一贯制可以并行。
  “打通初高中对于师资的培养也是有利的。”北京一零一中学副校长熊永昌认为,如果初高中没有打通,初中教师的教学目标只是中考,也没有高中教学经历,学科视野会变窄,不利于教学。
  “师资配备仍然是一大问题。”顾明远强调,落实一贯制需要将小学与中学老师的培养连贯起来,如何完成这一任务是未来要考虑的重点之一。

资料图 张云 摄
  什么是学制改革的核心?
  ——调整课程架构和教育理念
  “我们在基础教育中出现的很多问题,是教育培养模式与观念的落后。”顾明远在研讨会上这样指出。
  在不少专家看来,课程架构和教育理念的调整才是基础教育学制改革的核心。
  例如,熊永昌强调,讨论学段划分,要有课程内容和教学体制的变化作为支撑,否则简单切割,没有任何意义。同时,学生在现行的基础教育制度中没有足够的自主选择性,未来是否要为此留出更多空间值得研究。
  唐盛昌表示,现阶段要研究整个课程架构的改变,要令课程更具有探究性、现代性、选择性,并且实现数字化。如何打破高中阶段必修课的限制,令课程具有高度选择性也是关键。
  “基础教育改革的关键是使教育内容现代化,中国的教育如何跟上国际潮流?这12年里,我们究竟应该学什么?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唐盛昌强调。(完)
[1] | [2] 共 2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