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河南教育厅: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要达90%以上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6-08-25
  “要足额落实今年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6000元标准;确保今年年底全省视力、听力、智力三类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0%以上……”今天下午,在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残联召开的全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上,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说。会议要求河南各地针对适龄残疾儿童入学要实施“随班就读”,让那些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足不出户”就能接受到适宜的教育。
  刁玉华说,自2014年河南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以来,中央财政和河南省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3亿多元,在全省建设独立设置的特殊教育学校144所,在校残疾儿童2.01万人,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86.16%。目前,河南省已实现30万人口以上的县、市全部建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的目标,所有省辖市也都建有区域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
  刁玉华介绍,为切实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受教育覆盖率,河南省启动实施了融合教育发展支持项目,制定出台了《河南省随班就读资源教室建设与管理基本要求(试行)》。2015年河南省安排950万元,支持95所承担随班就读工作任务的普通学校(幼儿园)建设资源教室,为特殊教育提供强有力的物质保障。
  针对残疾儿童少年的实际情况,河南要求各地市认真开展残疾儿童少年入学鉴定工作,能随班就读的,要尽可能安排随班就读。有条件的地方,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安排中小学校普遍接收残疾学生入学;随班就读基础比较差的地方,可先行选择一批具备条件的学校开展这方面的工作。要加强普通学校资源教室建设,为残疾孩子就近入学、随班就读创造条件。(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潘志贤 实习生王妍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