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教育部回应“山东女生学费被骗”:公安部门已介入侦查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6-08-26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贺迎春)针对网上出现关于“山东女生近万元大学学费被骗走”的消息,继教育部官网昨日提醒大学新生谨防骗子以发放助学金等为名的欺诈恶行后,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再一次提醒“提高警惕,擦亮眼睛,千万不要受骗上当。”
  田祖荫说,社会上总有一些黑心骗子,趁大学生入学这个时候,以发助学金、介绍勤工助学岗位、拿赞助、拿捐助等名义为借口骗学生血汗钱。他提醒,大学生不要贪图便宜,有困难找学校,找资助中心,有问题打教育部以及各省热线电话。拿不准的,多问问老师,多问问师兄师姐,千万不要想当然,要告帐号就告帐号,要输密码就输密码。
  据媒体报道,即将踏入大学的山东沂蒙女孩徐玉玉,19日接到一通诈骗电话,结果被骗走9900元的学费。为此,徐玉玉郁结于心,最终心脏骤停,不幸于21日离世,导致该名女大学生学费被骗原因是学生联系方式及领取助学金信息被泄露。对此,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回应称,学生信息是怎么泄露的,目前公安部门已经介入侦查,等结果出来会向社会公布。我们对学生的信息保密非常重视,要求各级各类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一定要严格保密学生的信息。
  教育部官网昨天发布的消息提醒广大学生尤其是大学新生,无论是哪个单位或者个人提供资助,不应要求学生到ATM机或网上进行双向互动操作。如有类似要求的,请先向老师和当地教育部门咨询,千万不要擅自按照对方要求操作转账,以免上当受骗。
  同时,教育部表示,国家建立了完整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从制度上保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对大学新生而言,有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困难补助、勤工助学和“绿色通道”等提供资助。
  (人民网-教育频道 贺迎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