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媒体揭秘海口学校分班潜规则 初中按性别高中看成绩
来源:南海网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6-08-29
    揭秘分班“潜规则”
    记者调查
    海口小学初中多按性别,高中看成绩
    一些学校办分班考试催热“分班培训”
    托关系挑班主任,家长为择班竞折腰
    核心提示
    开学在即,今年秋季入学的中小学新生“择校战”总算告一段落,但众多中小学新生家长们并未因此而松一口气,随之而来的分班,眼下已成为他们最担忧的事情。挑任课老师、挑班主任、挑实验班,家长们使尽浑身解数,唯恐孩子被分到不满意的班级。有些家长听说某些学校有分班考试,甚至给孩子报名到分班培训班补习功课。
    那么,目前,海口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高中一年级的班级是怎么分的?双胞胎是安排在同一个班级还是分开?不同班级之间的差异大吗?学校和教育部门对于“择班热”又持什么态度?这期读本,我们和您聊聊分班那些事儿。
    海南特区报 记者黄婷
    择班择师
    这个暑假新生家长很忙
    进重点班有利于孩子提高学习成绩
    今年中考结束后,王女士就催儿子估分。尽管儿子估算出自己的中考成绩高达750分,但王女士仍无法安心。“要进入好的学校、好的班级才行。”王女士说,在她看来,学校好固然重要,但进入好的班级对于提高成绩同样不容忽视。“即便再好的学校,学生也是参差不齐,如果是平行班级,为了照顾成绩差的学生,教学进度难免会拖慢;而如果设重点班,把成绩好的学生都分在一个班,老师也都是最有经验的,这绝对有利于孩子提高学习成绩。”王女士说,他们商量后决定,对学校的选择宁可降一个档次,也要让儿子进入重点班。于是,王女士一直四处打听海南省及海口市几所重点高中的情况,经再三对比和权衡,她的儿子最终选择了海口市一所设重点班的高中。
    初一新生家长:
    学校要举行分班考?他给娃报补习班
  “现在义务教育阶段都是划片入学,我们对学校别无选择,所以更重视分班。”孙先生说,他女儿小菲今年9月就要上初中了,他对女儿小学时所在的班级不是很满意,因此现在格外重视女儿初中将进入哪个班级。
    小菲小学毕业后,孙先生就托关系四处打听女儿的准初中学校如何分班?哪个班主任更好?当听说该校今年可能会根据学生的入学考试成绩来进行分班,孙先生便花了几千元为女儿报了暑期补习班。
  “听说现在的小升初考试都是开学后才出成绩,而小升初的入学报告没有具体分数,只有ABC等级,学校以此来分班不好操作,于是一些学校就会举行分班考试。”孙先生认为,好成绩将利于女儿进入好的班级,因此暑期补课很有必要。
    小学新生家长:
    和学校老师领导套近乎,打听分班事宜
    罗女士在女儿2岁时就在海口一所优质小学附近买了房。海口公布2016年秋季小学初中划片招生方案后,罗女士所在的小区被划入该小学招生范围。罗女士欣喜不已的同时又开始思考,怎样才能让孩子进入好的班级呢?
  “女老师比较有耐心,也细心,我希望女儿的班主任是个有经验的女老师。”为了让女儿进入理想的班级,罗女士从提交报名材料起,就和学校的老师、领导拉关系,打听分班事宜,同时委托朋友帮忙打听,然而并没有什么用。“老师说是平行分班,进哪个班都一样。”罗女士说,她认为不同的班级、不同的班主任,对孩子的学习还是有影响的,“马上要开学了,我还没有找到关系让女儿进入好的班级,希望孩子能碰到一个好老师,实在不行以后再想办法调班吧。”
    家长择班标准
    小学找责任心强的老师,中学侧重老师带班成绩
    在家长眼中,“好班”的标准是啥?记者采访海口多名中小学新生家长。对于“好班”的定义,家长们的看法不一,但他们普遍认为,择班的本质其实是“择师”。
    记者调查发现,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更重视选择老师,希望老师责任心强、经验丰富、有耐心等。而多数中学新生家长希望让孩子进入学校的“实验班”、“特色班”,或者此前几年所带班级高考(精品课)成绩出色的班主任所在的班级。“重点班,无论是班主任还是各科任课老师,肯定都是学校的骨干,经验丰富、教学有方。另外,能进这些班级的学生,基本上成绩都不错,在这种氛围里,孩子学习肯定比在一般的班级要好。”家长符女士道出了众多家长的心声。
    新生分班有啥门道
    小学初中多按性别,高中看成绩
    那么,海口市的中小学新生究竟是如何分班的?到底有没有所谓的“潜规则”?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中小学发现,海口绝大多数小学和初中已于几天前完成分班工作。众多小学和初中采取平行分班的方法,主要确保学生性别均衡,鲜有设立重点班。而高中学校因为需要军训,部分学校分班时间相对较早,8月20日左右完成分班,有些目前已在军训。大部分高中学校同样采取平行分班的办法,但主要参考学习成绩,部分学校还设立了实验班、重点班等。
    那么,双胞胎咋分班?不同学校则有不同的安排。小学和初中学校为了方便接送或一起上下学,一般会将双胞胎安排在同一个班,而高中则一般按照成绩随机分配。
    小学
    随机平行分班主要考虑男女比例
    个案“为了确保分班过程公平公正,我们学校一直都是按照性别比例平行分班。”海口滨海九小副校长吴清锴介绍,一年级新生分班过程中,唯一需要考量的因素就是性别,从近两年新生分班情况看,每个班的男生会比女生多20%-30%。
    吴清锴坦言,每个老师都有独特的个性,家长期望孩子能分到“好班”的心情也能理解。但是,学校在分班时严格把控,不会人为干预分班。“26号已经分完班,当天下午安排班主任现场公开抽签,27号接受新生报名时才公布分班名单。”吴清锴说,该校每年分班工作都是新生开学报名前一两天进行,时间安排得很紧凑,把可能干扰分班的因素堵死;另外,班主任带哪个班级都是报名前一天临时抽签决定,就是学校内部员工也不会提前知道任何信息。此外,该校新生分班还尽量做到姓氏均匀。
    分班结束后再抓阄确定班主任
    记者采访海口多个小学发现,海口小学进行新生分班基本上采取随机平行分班的方法,主要考虑因素是各班级性别比例平衡。此外,有的学校还会均衡学生姓氏,或者对不同类别的学生进行分类、并进行均衡等。海口市滨海小学教导处主任陈亚海表示,除了均衡性别,该校还会把新生按照城区、市县、外省等进行分类,每个班级做到不同类别学生数量均衡。
    在老师的配备上,多数学校先根据均衡原则,将安排在一年级任教的老师分成与班级数相匹配的若干教学团队。在分班结束后,每个班主任代表自己所在的团队通过抓阄的方式,随机确定自己所带的班级。
    初中
    有学校按学生类别+性别分班
    个案海南华侨中学初中部在初一新生分班的过程中,按照学生类别平行分班,据该校王主任介绍,该校初一新生包括4类学生:片区学生、指标到校生、特长生和特殊政策照顾的学生。“学校分班时,一般是将四个类别的学生平均分到各个班级,比如今年有60个特长生,保证20个班每个班有3个特长生,其他类别的也平均分配。”王主任告诉记者,此外还考虑性别比例,确保不同班级性别比例基本一致。
    据王主任介绍,不同类别的学生文化课成绩存在一定差别,比如指标到校生也称“推优生”,这类学生小学期间的表现比较突出,而特长生因为学习艺术特长花费时间精力,文化课成绩难免稍差,所以按照学生类别平行分班的做法可确保每个班的学生程度基本相当。
    无成绩参考鲜有学校看“报告书”
    记者了解到,2014年以来,海口取消统一的小学毕业测试,改为更为灵活的学业质量监测,该监测虽然也组织学生参加考试,但成绩则在学生开学后才公布。开学前,学校对新生进行分班时,学校唯一可参考的是海口市小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报告书。该报告书会显示学生的在校表现,但是众多海口学校并不以此作为分班的依据。“报告书没有孩子学习的具体分数,只有等级评定,而且因为学校总体水平不同、标准各异,这些等级评定对于分班并不具有太大的参考价值。”海南华侨中学初中部有关负责人王主任表示。
    记者调查发现,海口众多初中学校表示,因为无成绩参考,只能按照男女性别比例平行分班,而班主任则通过抓阄确定所带的班级。但也有个别学校的班主任由学校自己决定。
    高中
    看成绩按“之”字形结构分班
    个案琼山中学有关负责人介绍,高一新生进行分班时,该校会将不同层次的学生平均分配到各个班级。比如,今年该校高一共有五个班,在分班时,会先将中考成绩排名第一至第五名的学生按正序分别分到1、2、3、4、5班,然后再将第6至第10名的学生按倒序分别分到5、4、3、2、1班,后面的学生以此类推, “学校分班主要依据学生成绩,按照‘之’字形结构将学生分到不同的班级,以保证每个班的学生整体学习成绩均衡。”
    记者采访发现,多数学校在对高一新生进行分班时,主要采取平行分班的原则,确保各个班级的学生程度和教师配备基本均衡。部分学校还会考虑住宿、性别等问题。
    部分学校设实验班重点班特色班
    据悉,不同于小学、初中大范围的平行分班,我省部分高中学校在平行分班的同时,也会设立重点班、特色班,诸如国际班、民族班特招班、宏志班、实验班等等,一些学校在招生时就已有所区分。为了提高升学率,海口很多高中学校自高一起设立实验班、重点班,多数学校按学生成绩平行设立多个重点班,而少数学校则把成绩最突出的学生,组成重点班。
海口一重点中学负责分班工作的老师向记者透露,今年,该校高一年级共26个班级,除了14个普通班级,还分出4个实验班、5个重点班、3个次重点班。而分班的依据主要是参考学生的中考成绩和入学时与学校签订的协议。“4个层次的班级里,实验班的学生成绩最好,重点班其次。”该老师介绍,实验班的学生中考成绩均在740分以上,根据成绩按照“之”字型的方法,把这些学生平行分到4个班级。
    分班考试
    有小学依考试成绩均衡分班
    据了解,目前,海口绝大多数学校严格按照规定,不进行分班考,按照性别实行平行分班。而少部分学校则根据分班考的成绩进行分班。
    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向记者透露,8月26日上午,该校组织一年级新生参加均衡分班考试。考试的内容是语文和数学,语文主要考拼音和笔画,数学主要考简单的算术。“很多孩子在幼儿园都学过,问题不大。”该家长表示,该校一年级新生分班考已有两三年,她向上一届学生家长打听到考试内容后,在考前一周对孩子进行了强化复习指导。“今天到学校报到,学校没有公布成绩。”该家长表示,她之前担心公布成绩对孩子产生心理负担,还好目前尚未公布。她认为,如果分班考仅仅是为了让老师摸底,均衡分班,而不公布成绩也可以接受。但是,一旦公布成绩,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或作为抢学生或拒绝学生入班的理由则明显不合适。
    昨日,记者联系了该校蔡校长,她表示,之所以进行分班考试,主要是为了均衡分班,保证每个班级的学生水平基本相当,“考试仅仅是为了分班,不会公布学生成绩和设重点班,因此并非不合适。”
    中学分班考试催热“分班培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学分班考试的通知,7月份就已经发到家长手中,少数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分到好班,争取到分班的主动权,自己亲自上阵或请来家教为孩子辅导。
    与小学分班考不同,海口一些中学分班考试则促使一大批家长安排孩子暑期参加“分班培训”。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海口培训市场并没有专门的分班培训课程,多数是初一或高一年级的预习课程,主要针对语文、数学、英语(精品课)三个科目。个别高中学校,甚至有本校老师做起了分班培训的“生意”。
    老师咋看:
    学习成绩好坏受多种因素影响
    择班真的没必要
    教育部门:
    义务教育阶段禁设重点班,不得进行与入学挂钩的考试
    小学:每隔两三年会换班主任或老师
  “不可否认,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性格和特点,有些老师相对有经验。”海口琼山一小有关负责人表示,家长希望孩子进“好班”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该校分班都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的,无论是学生的分布还是教师的安排,都尽量做到均衡,因此没有所谓“好班““差班”之分。“从一年级分好班后,除了六年级时会视情况重新分班,一般其他年级不会重新分班,但是每两年会换一次班主任。”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海口多所小学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每隔两三年会为学生调换班主任或老师。
    初中:师资均衡搭配,初三时会调整
    初中阶段没有重点班,很多家长就希望孩子进入一些所谓的名师班里。海南华侨中学初中部负责分班的王老师认为,家长没必要这样做。“班主任基本都是刚教过初三的老师,都很有经验,而且每个班级的任课老师,学校尽量做到均衡,有经验的搭配没经验的。”王老师说,此外,到初三时,学校会根据每个班级的实际情况,适当地对老师进行调整。“影响学生学习的因素有很多,在哪个班、是哪个老师教,其实只是一方面,最主要的还是学生自己的学习态度和习惯。”王老师说。
    高中:进了重点班,学习不一定跟得上
    与小学、初中不同,众多高中学校设置了实验班、重点班,而这些班级配备的老师往往是学校最有经验的,因此众多家长挤破头也想让孩子进这些班级。省农垦中学的刘老师表示,如果学生成绩不理想,还非要进重点班,会导致孩子学习跟不上,成绩不升反降。“再说了,分班不是一成不变的,尤其是高二时会分文理科,那时会重新分班。”刘老师建议家长们,相信学校,把孩子放在合适的班级,不要一味地追求进重点班。
    对于“择班热”,海口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家长们在新生分班问题上有理性的认识,不要盲目。“根据我省有关规定,义务教育阶段是严禁设立重点校和重点班,也不得进行与入学挂钩的考试。据我了解,海口市大部分学校在义务教育阶段平行分班的政策上,执行得还是很到位的,师资配备也比较均衡,家长完全没必要担心自己的孩子会分到弱班、差班。”该负责人说。
    至于高中阶段分班的规定,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并没有明确的指导意见,但教育部门并不鼓励学校设重点班。“我们发现,有些学生进入重点班后发现并不适合自己,主动提出离开重点班。”该负责人提醒家长,不要盲目为孩子选择重点班,教育需要因材施教,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该负责人称,目前我省正在全力推进惠及所有学生的教育均衡发展,这一方面需要职能部门和学校共同推进,但同时也需要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支持、理解,家长们可以从拒绝择校、择班做起,共同确保公平的教育环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