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农村留守女童性教育不能缺位
来源:蒲公英评论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7-12-08
    在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前后,多位专家呼吁防治艾滋病要从源头抓起,性健康教育应该纳入义务教育。
    事实上,预防艾滋病一直以来都与开展性教育息息相关。2015年,国家卫计委与教育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建立疫情通报制度进一步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就明确指出,各地要将预防艾滋病教育与性健康教育有机结合。
    但是,受限于观念、师资、投入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我国中小学性教育课程的开展情况并不乐观。对于性教育,教师、家长总是一副躲躲闪闪、欲语还休的样子。然而现代技术普及所带来的丰富信息,使得青春期的孩子得不到正确的引导,就会自己寻找有关知识,甚至凭着新奇感而去模仿,全然不顾有什么严重后果。
    相比之下,城市学校在这方面做得有一定成效,女孩受性侵的报道多见于偏远农村的孩子。这一现象与农村的性教育现状是有关联的。
    农村女孩中,受性侵的对象多是那些留守女孩,还有单亲家庭的女孩。这些女孩,由于隔代看护,缺乏有效约束,较易产生问题。离异家庭的孩子更难以约束,她们的父母各自寻找自己的生活,孩子往往会成为边缘人。她们心灵的痛苦得不到慰藉,身边的同学与朋友自然成了他们的感情依托。正是由于这些畸形的情感世界,她们更易成为性侵的受害者。
    农村中,这种性侵的情况可分三种:一是熟人作案,比如老师、年长的亲属,加以威逼利诱,进行性侵。二是所谓的朋友同学,这些人往往是打着保护伞的角色,让女孩失去防备,进而实施性侵。第三种是完全被逼性侵的,孩子得不到保护,又害怕,只能任由凌辱。
    我认为,帮助女孩学会保护自己,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首先,要对女孩开展防性侵教育活动。通过对女孩进行生理卫生知识讲解,帮助她们了解自己的身体变化,正确对待青春期的生理变化;要提醒她们爱护自己的身体,不允许外人碰触自己的隐私部位;要让她们明白,遇到被侵犯的情形,要及时和父母或者能帮助自己的人说,也要学会保护自己,学会斗智斗勇,会打报警电话求助。
    其次,要对家长进行防性侵教育。学校要利用家长会组织家长交流保护女孩的方法措施,树立防范意识,还可用一些因家长的粗心大意,或者不负责任而导致的性侵案例去教育他们。
    最后,要构建防范性侵安全网络。各级妇联、公安、社区和学校,要携起手来一起组建安全防护网。妇联负责对留守女童进行登记建卡,由村委会或者社区包片分工负责,重点对假期时段进行走访。公安部门负责对社区的问题少年及时登记,定期和家长沟通,预防为主。对于那些勒索学生的不良青少年,一旦有事实,就应及时处理,做到严处,以儆效尤。学校的任务是进行教育,引导孩子学会保护自己,如何应对青春期身体的变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