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青年学生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7-12-08
    本报讯(记者 余闯)“经过全社会共同努力,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15岁—24岁青年学生传播途径以性传播为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国强表示,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应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11月27日,由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等联合主办,以“动员全社会,从教育入手,立足预防”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作座谈会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

    青少年是易受艾滋病危害重点人群,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更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我国现有50多万所学校,在校儿童青少年3亿人,每年进入青春期的学生有2000万人。

    在谈到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时,王国强认为,既有因为青年学生处在性活跃期,容易受社会不良文化的影响而发生危险的性行为,又有青年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差、对感染艾滋病的风险认识不到位、缺乏防范的措施等原因。还有部分学校对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工作重视不够,未采取有效落实、宣传、干预等行之有效的措施。

    “要建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王国强说,要强化针对学生防艾宣传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将性道德、性责任、预防和拒绝不安全性行为作为教育重点,加强艾滋病感染的风险警示性教育,引导学生避免和减少易感染艾滋病的行为。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表示,防控艾滋病,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现在艾滋病还没有绝对的治愈药品,不是要治而是要防,防的话要从源头抓起。关于性健康教育问题,在我们国家是一个敏感的问题,甚至谈性色变,但是这个问题不可回避。其次要解决方法问题。“青少年性健康教育应纳入日程,这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必要一课。对高校学生要普遍开展教育,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抑制青年学生中艾滋病发展的问题。”顾明远说。

    “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和性健康教育是一个社会性的系统工程,它需要我们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中华红丝带基金名誉理事长黄孟福说。顾明远认为,不仅要对青少年进行教育,还要对家长进行教育。处处都应该有“爱的教育”平台,全社会一起来承担起艾滋病防治及性健康教育的任务。

    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主任、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说,从2006年至今11年来,青爱工程聚焦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将建立性健康教育机制作为重点,在全国各地1000多所学校建立了青爱小屋,培养性健康教育教师,由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教育。

    一直以来,国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2015年7月,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共同下发《关于建立疫情通报制度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高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的覆盖面和针对性,加强青年学生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和行为干预服务,强化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保障,并开展高等学校艾滋病防控试点工作。

    2015年,高校艾滋病防控试点工作启动。2016年,教育部在11个省份46所高校试点基础上,将范围扩大至31个省份94所高校,并专门印发文件全面部署试点工作。艾滋病防治工作在高校取得了初步成效,高校防艾工作机制已经形成,教育、卫生、高校间疫情通报和会商机制逐渐步入正轨,高校内防控艾滋病工作机制正在形成;普及性宣传教育工作成效显著,艾滋病知识知晓率显著提升;高校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干预工作的探索渐次推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