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9天收费破万 小升初特长短训班有用吗
来源:中国宁波网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7-05-17

  小升初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最近,各地都启动了小升初的招生工作,相应的特长测试、面谈等程序也已拉开帷幕。不少家长也把培养特长生作为“择校”的捷径。

  在北京,5月20日、21日各区将开展“小升初”特长生的测试,由于今年特长生的招生规模进一步缩减,让竞争变得尤其激烈,一些培训机构也“闻风而动”。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一些培训机构抓住这最后几天的“商机”招财,9天短训班收费竟然达到1.5万元。很多家长私人订制的所谓“特长冲刺”计划,一般都是四五百元一个学时起步,价格之高,令人大跌眼镜。


  资料图:北京小升初特长测试报名现场

  家长:不惜重金 陪孩子“短训”冲刺

  “我们班学乐器的,就没有不报最后特长生冲刺班的。”海淀一位今年准备迎接“小升初”的家长这么总结道。这位妈妈准备在5月20日带孩子参加海淀一所优质校的合唱艺术特长生考查,现在每周她都会带孩子参加某培训机构“一对一”的特长生专业辅导班,一个课时需要500块钱的花销,至今已花费几万元。

  据家长介绍,所谓最后阶段的冲刺,即加大训练强度,增加课时,并由“一对一”辅导老师针对学生要报考的学校,有针对性地侧重练习。有不少孩子甚至已经不上课了,每天家长陪着练,就为了在最后阶段冲刺一把。

  家长为何对培训机构如此依赖?

  观点一:培训机构有经验、信息多

  一位准备带孩子报考绘画特长生的家长表示,“因为不同学校对于同一特长项目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专门给孩子做特长培训的学校和老师据说在这方面掌握的信息多一些。”还有家长认为,培训机构的老师常年做辅导,对考试的套路比较清楚。

  观点二:比例压缩争取机会

  由于今年特长生比例再度压缩,不少家长都表示,大家现在不会孤注一掷,各个途径都会争取,尤其是特长生这个升学途径。


  家长热捧“点燃”培训市场 考前集训收费惊人

  无疑,家长们的热情进一步“点燃”了特长生短期培训班的市场。近日,北青报记者以家长的身份,咨询了设有小升初美术特长生培训项目的海淀区某培训机构,该机构接电话的曾老师表示,该培训机构设置有小升初特长生美术的考前集训班,目前第二阶段的培训已经开始了,这一阶段考前培训课程共9天,每天上课时长为7个半小时,一个班12个学生上课,每个学生整体收费为1.5万元。

  此外,记者还从一家知名培训机构官网上了解到,5月份开展了针对小学六年级学生的“小升初”美术和文化课程,两周时间,半天班费用为5600元,全天班费用则为9240元。据培训机构的老师说,现在全班20个名额已经全部报满。

  一些培训机构还会根据学生的情况以及要报的学校,制定“私人订制”班,采用“一对一”的形式教学,一小时360元。

  临时抱佛脚有用吗?校方:更看重学生爱好和潜力

  在采访中,一些广受“追捧”的名校校长对“特长短训班”发表了见解。

  北京丰台二中校长何石明表示,无论是体育、科技还是艺术特长生,学校看重的第一是基础,第二是潜力。从专业素养来讲,学校更多的还看学生是否热爱所学特长,比如丰台二中招管乐特长生,不仅要看学生是否技术好,最重要的是看他对于管乐的喜爱。“只有技术而没有情感,在家长的逼迫下为了升学而来的学生我们一般都不欣赏。”

  北京二中校长钮小桦也表示,学生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是多年来积累而形成的,不是几天能够形成的。为了所谓的特长生选拔而临时报班,首先没有道理,第二也没有用。学校最在乎的是孩子对于项目有真兴趣、真爱好、有追求,要对这个项目训练有素,具备基本的素养。

原标题:9天收费破万,小升初特长短训班有用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