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教育公益,树人百年,未来之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12-28
         每经编辑 祝裕
        四十年弹指一瞬。何为“时代洪流中的企业家精神?”当时代向这一代企业家们提出变迁式拷问后,引发了社会对商业创新与公益事业和公共精神间更多交集汇聚的碰撞反思。
        时代赋予企业家和其带领的企业不光要探索出时下驱动社会创新所需的精神特质,还需要其像解决商业问题一样,能更多地参与解决我们关注的诸多社会问题。
        从1994年黄伟创办新湖集团以来,新湖在其二十余载的历程就有过太多公益创新方案,因其承载的时代担当与引领,也让其在当代公益前路探索上成为楷模。
        尽管新湖行事作风依旧低调如初,但其在扶贫救助的道路上依旧保持着不矜不伐的姿态在探索和深耕。新湖中宝决定三年内公益慈善出资一亿元人民币,重点参与国家深度扶贫战略。为此新湖针对“基础教育的反思与探索”这一真实场景,创新公益模式,确定在贫困地区实施“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在新湖的这个“扶智”计划中,目前已在云南、西藏、四川的多个贫困县拉开帷幕,该计划重点聚焦三区三州之一的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
        “成为一道光,照亮更多人”,新湖这一特指向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发展的精准扶贫项目,将树人百年,培养的是更具坚强人格心智更完备的下一代祖国未来之星,开启的是他们的未来之路。
        公益精神从幼儿园萌芽
        随着扶贫攻坚战的不断推进,农村贫困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越来越成为扶贫攻坚未来可持续推进的重要内容。从农村儿童早期发展开始关注长期性贫困问题,正在成为社会的广泛共识。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的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为77.4%,因为资源供给不足,学前教育仍是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
        为了更有效地践行慈善公益,新湖集团于2018年4月发起成立浙江新湖慈善基金会,随后,担纲“主角”的新湖慈善基金会于2018年6月8日,与云南省政府合作,携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香港新家园协会共同发起“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
        在构筑这个横跨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两地携手合作的跨境项目上,不光是组织协作方式上新湖方面尝试做出不同的探索,如集结了更多的发起方,为的是合作上各方更共同努力,出资出力出政策,各方通过在云南怒江的学前教育实践,让智慧的种子深植于贫困山区孩子的心中;几方都在寻求“做加法式”地索精准扶贫,消除深度贫困。
        四方归置的力量集中指向一致:“为了一个没有贫困的明天”,“乡村幼儿园计划”给孩子们带来了希望,给他们一个全新的世界。
        雪中送炭怒江州学前教育
        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所建的“新湖乡村幼儿园”,成了新湖慈善基金会成立之后着手的第一个项目。
        在新湖的计划中,在云南,其将在未来三年里出资约七千万元人民币,实现到2020年在处于深度贫困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实现乡村幼儿园全覆盖,同时将在云南省其他地区展开乡村幼儿园的示范工作。
        “‘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对怒江州的学前教育来说,是雪中送炭的大好事,对打好打赢怒江深度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怒江州教育局副调研员奚春燕代表怒江近十万师生对新湖慈善基金会一再表示感谢,激动不已。
        云南省是中国农村贫困发生率最高的省份之一,而云南怒江地区则是“三区三州”的贫困重灾区。大山阻隔的不仅是通往外界的道路,还有孩子们渴望教育的书声。
        数据显示,怒江州人均受教育年限仅6.12年,至今还有40%以上的人不会说汉语,思想观念也较为落后。由于怒江地区少数民族聚居,普通话教育普及艰难成了其教育发展第一座难以跨越的屏障。
        除此之外,怒江州的孩子们身体健康状况也不容乐观,由于当地物质资源匮乏,这使得正处于成长发育中的孩子身体得不到健康充裕的饮食保障,用餐也没有合理的营养搭配。
        “之所以选云南怒江这个地区,是因为它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地区,这个地区的人可能更需要帮助,当然如果这个项目成功做成,对整个扶贫模式的探索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新湖集团现任董事长、新湖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林俊波如是说到。
        扶贫要先扶“智”,新湖选择从学前教育入手,希望探索的是消除深度贫困的新路子,基金会的愿景是要“抢救性的思维”来做怒江州学前教育的全线覆盖。
        新湖要面对的真实境况是,尽管怒江傈僳自治州和迪庆藏族自治州在全国率先开展了14年义务教育,走在了着眼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视角的可持续脱贫的前列,然而,以怒江州为核心的深度贫困地区的学前教育和儿童早期关怀资源缺口依然很大。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怒江州全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58.95%,全州共有幼儿园218所(其中含民办幼儿园5所),全州幼儿园教职员工共740人,志愿者243人。
        不到六成的入园率展露的是东西部间学前教育的严重不均衡发展。国际上普遍认为,学前教育对儿童的社会性、情感和认知发展有着显著的影响。
        林俊波称,“之所以精准到‘学龄前’,是因为幼儿阶段是每个人一生智力发展的黄金时期。学前教育是教育扶贫的短板,所以我们要精准对口,也要把它做深做透。”
        怒江地区由于人口分布较分散,自然条件恶劣,交通的闭塞不便也阻滞孩子们上学;除此外,师资方面,外地教师不愿来、来的也难以长期留住,而本地教师素质较低,业务水平亟待提高。
        更令人担心是,怒江州许多幼儿的家庭还面临诸多问题,比如父母文化素质低,家庭成员残缺,社会环境存在深度贫困、人口流失、离异现象、毒品问题等,来自原生家庭的问题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因此在深度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就显得至关重要,学前教育的普及,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中流砥柱。
        点亮山村的星空点亮孩子的未来
        上述种种问题,将在“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的实施过程中得以消除。
        “新湖乡村幼儿园”项目全部完成后,怒江州预计将新增在园幼儿约6500人,全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可达到并超过国家和省“十三五”规划确定的85%的目标,有力提升当地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有效解决“入园难”问题。同时,该项目也帮助怒江的“直过民族”、少数民族聚居村的幼儿在幼儿园学会普通话,过“语言关”,为小学阶段顺利学习做好准备,打牢基础。
        此外,项目通过实施支教项目,招募志愿者教师,帮助怒江州解决教师不足问题,增加教师总量,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让怒江适龄幼儿在家门口上学,让家长可以放心外出务工,进一步推进教育起点的公平,解放劳动生产力,助力脱贫攻坚。
        谈及该计划的实现目标,新湖方面表示,希望在怒江州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进而可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每一个不被遗忘的起点,都是这个国家的未来。做精准扶贫,做农村儿童学前教育就是一种抢救性投入。
        数据显示,“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自2018年6月正式启动至今,短短几个月时间,已率先在云南昆明、文山两地多个贫困县拉开帷幕,根据目前确定的援建协议方案,全部完工后共将为贫困村新建校舍近20000平方(含活动场地),改、扩建校舍约5500平方,能解决近2000名贫困村适龄儿童入学问题。
        在西藏亚东帕里镇,也即将于2019年建成“新湖乡村(双语)幼儿园”,实现亚东县城乡幼儿园全覆盖。
        如果说传统公益偏重于济贫是“授人以鱼”,那么融合了“着眼于未来”观念的新公益则是在掀起一场“渔业革命”。
        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新时代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作出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确立了学前教育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和发展目标,进一步完善了学前教育政策保障体系。新政是党中央对新时代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和重大部署,而其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专门发布关于学前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这在建国以来还是第一次,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国家出台了新的学前教育扶贫政策,新政鼓励社会力量办园,加大力度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园,要求各省(区、市)进一步完善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标准、补助标准及扶持政策。
        政策一方面更加规范,另一方面扶贫力度不光加大还将范围覆盖更广。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公益创新探索行动,正为生活带来美好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在刚刚过去的12月9日,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上,被组委会授予2018年度“十大公益企业”荣誉称号。
        探其成功秘诀,新湖公益的背后,奉行的是一种“科学公益”的理念。
        在投身脱贫攻坚行动中,新湖集团不光有“资”为本,更多的是以“智”加持。历数新湖二十余载的公益事业,从早期的多数给予贫困地区贫困家庭提供资金帮扶,救灾扶贫,再到后期探索“保险+期货”扶贫创新模式、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新湖日渐摸索结合多年从商经验,创新的进行设计,以一种更集中、更专注式的敬业精神精准设计公益项目,以此来探索未来公益创新的可持续性,专业化和效率化。
        未来,中国真正美好的公益慈善,应该真正将公益资源投到最有效的地方。“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的实施,表明中国民间社会也开始具备投资长远,着眼未来的战略眼光和行动能力,这样的公益创新构筑了一条全新血管,保证了公益项目有持续的造血功能。 (文/蓝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