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青海西宁:集团化办学补齐乡村教育短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12-29
 原标题:青海西宁:集团化办学补齐乡村教育短板
    图为湟源申中乡中心学校的初三学生正在进行体育中考全真模拟考试。 鲁丹阳 摄
  中新网西宁12月28日电 (鲁丹阳)28日,西宁市第二中学教育集团组织西宁二中、湟源县申中乡中心学校的所有体育老师,对湟源申中乡中心学校的初三学生进行体育中考全真模拟考试,并针对考试项目进行专项提升,这是该校参与“集团化”办学后的又一教学改革尝试。
图为湟源申中乡中心学校的初三学生正在进行体育中考全真模拟考试。 鲁丹阳 摄
  据了解,2016年11月,根据《西宁市城乡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指导意见》,西宁市启动实施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两年间组建了12个教育集团,实现了三县1400多名乡村教师全师、全科、全覆盖的业务帮扶指导,惠及乡村学生1.6万余人。次年9月,西宁二中、西宁市古城台小学和湟源申中乡中心学校组成了由西宁二中牵头的西宁市第二中学教育集团。
图为湟源申中乡中心学校的初三学生正在进行体育中考全真模拟考试。 鲁丹阳 摄
  时隔一年,湟源申中乡中心学校教学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当日在西宁二中教育集团总校党委书记、校长郑颂统筹安排下,抽调了西宁二中和湟源申中乡中心学校的体育骨干教师对初三学生体育成绩进行摸底,为下阶段的体育教学提供依据。
  “我们特别喜欢张老师的体育课,他的课程内容很丰富,张老师来我们学校以后,我们平时的课间操改成了更有意思的跑步和其他体育运动”,湟源申中乡中心学校初三学生董建梅说。
图为在湟源申中乡中心学校开展的西宁二中教育集团九年级教学教育研讨会。 鲁丹阳 摄
  此外,湟源申中乡中心学校在教学观念、教学方法、师资力量、教研质量等方面的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湟源申中乡中心学校校长孟海青说,“通过每个月和集团总校开展教研活动,我们乡村老师的教研能力提高了很多,学生们的成绩也提高了不少,特别是小学,在去年全县的调研考试中,第一名的学生就出现了10个,以前几乎连一个第一名都没有”。
  “‘集团化’办学是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城乡互动,优质均衡’为着力点,以创新办学体制和管理体制为动力,其目的是科学整合城乡优质教育资源。”西宁二中教育集团总校党委书记、校长郑颂说。(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