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上海中小学将全面推食品育 餐前讲典故
来源:新浪教育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8-07-26
     “多吃糖可能引起哪种疾病”、“酸奶的益处有哪些”、“蛀牙早期症状是什么”……近日,上海市教委通过举办“健康生活、幸福成长”青少年健康教育主题活动、编制食品安全知识读本以及开展食育工作等,进行食品安全知识校园宣教活动,向青少年学生传播健康普及知识、传递积极健康的生活理念。

  正值暑假,青少年健康教育主题活动中的健康知识网上竞答正在开展。题目包含食品安全、疾病防控、眼病防治、口腔保健、青春期教育、控烟禁烟、日常保健、公共安全8个栏目,均与生活息息相关。上海全市小学四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学生均可报名参加该竞答,也鼓励中小学各年级学生参加。此外,竞答还开设家长和教师两个类别。

  参与者可登陆上海学生活动网(网址:www.secsa.cn),进入“在线报名”板块,随后进入“2018年上海市青少年健康知识网上竞答”活动页面。参与者还可关注“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最新活动”栏目,随后点击“健康知识竞答”,进入“2018年上海市青少年健康知识网上竞答”活动页面。

  目前,有多个辖区的学校已将上述主题活动纳入暑假作业,成为学校推进健康教育的重要手段。

  2018年上半年,上海市教委组织各区试点开展了中小学“食育”工作,在要求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加强营养指导以及进一步改进加工制作水平的基础上,鼓励学校结合实际情况,通过采取安排学生参与一定的食物分配、餐具整理,在餐前宣讲食品安全营养、食材来源、传统典故,倡导“光盘”行动等措施,达到丰富知识、增进食欲,提高动手能力以及养成爱惜粮食的习惯等目的。在各区试点的基础上,还通过市、区两级培训,对部分学校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宣传和推广。自2018年9月1日起,“食育”工作将在全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上海市教委还将组织优秀案例征集评选、经验交流等活动。

  同时,面向中小学生编制的《中小学生知识食品安全手册》正在紧锣密鼓地修订中。《手册》分小学低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4个学段,鼓励学生自我阅读,增加食品安全知识的储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