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哈市中小学生1月16日开始放假 教育局向家长发出五个倡议
来源:东北网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1-10
   东北网1月9日讯(记者 王春颖)记者今日从哈尔滨市教育局获悉,哈尔滨市义务教育学校寒假时间为1月16日至3月1日(起止时间指学生离校时间和开学到校时间),共6周零2天。也就是说,寒假马上就来了。
  孩子们除了写作业,还能做些什么有益身心健康的事情呢?为使冰城的孩子能过上一个平安、健康、充实、愉快的寒假,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哈市教育局殷切的期望各位家长能够发挥家庭教育的重要职责,继续握紧教育的接力棒,切实履行好监护人的责任。哈市教育局特向全体家长及学生提出如下假期建议:
  赏冰乐雪,感受冰城魅力
  各中小学校要充分利用寒假深入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校园内浇建的冰场要对本校学生开放,有条件的学校要积极组织冰雪兴趣班,培养学生特长。要鼓励家长带动孩子,走到户外,赏冰乐雪,与学生共同制作小冰雕、小雪塑。倡导学生至少参与五次以上冰雪体验活动,让雪地足球、速度滑冰、冰球、抽冰尜、冰上保龄球、冰壶、冰上爬犁、冰滑梯及冰雕、雪雕艺术品制作等冰雪活动丰富假期生活,使孩子们在冰天雪地里提高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培养冰城学生坚韧自强的意志品质。
  走进场馆,感悟冰城文化
  充分利用博物馆、艺术馆、纪念馆、科技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馆,开展“校外教育大课堂”活动,各中小学校要利用假期前家长会,鼓励引导广大家长带领孩子走进场馆,亲身感知哈尔滨厚重的历史积淀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在文化熏陶中弘扬爱国精神。
  绿色生活,争做环保卫士
  要将环保教育向假期延伸,教育学生自觉践行环保理念,小手拉动大手,带动每一个家庭自觉融入到绿色生活中来,将“摒弃陈规陋习,远离烟花爆竹”教育活动深入家庭、深入社区,从自觉抵制燃放烟花爆竹,焚烧冥纸冥币做起,形成人人争做环保卫士的良好局面。
  文明出行,争做文明公民
  假期前,集中对学生和家长开展一次文明出行教育,为交通顺畅出力,为城市亮丽添彩,要求中小学生带动和劝导家人文明驾驶、文明乘车、文明出行。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来展示新时代好少年的风采,做传承中华美德的使者,树立哈尔滨人文明形象。
  传诵经典,争做阅读达人
  各中小学校要集中向学生推荐一批经典诵读书目,指导学生开展阅读,寒假期间,有条件的学校要将校园图书馆向中小学生开放,安排专职教师留守,指导学生阅读,在家庭中开展亲子共读活动,使学生在经典中品味、领会、感悟人生。
相关文章